豫工信办案〔2020〕10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16:51 信息来源:办公室

邵新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的根本力量在市场,主角是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都是优秀企业的代表,其数量、规模、发展前景代表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的高低和创新生态的完善程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建设了覆盖全省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正向引导方面

  2018年8月,召开了全省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通报表彰100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90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安排部署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重点工作。

  (一)制定完善政策措施。2018年8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陆续出台人才、财税、科技、金融、法制等配套文件和专项方案。2019年2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回头看”活动,确保中央和我省关于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持续推动政策落实。今年6月12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推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河南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一联三帮”就是全面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帮助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项目建设。以落实党政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为抓手,推动各级干部下沉,当好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党建指导员,建立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广泛宣传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表彰优秀企业家代表。宣传推广好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通报表扬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氛围。

  二、加强制度保障、优化企业家成长环境方面

  (一)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水平。深入实施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组织200名青年企业家和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参加“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启动仪式暨公开课”,公布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名单。省工信厅联合省委组织部、财政厅开展“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培训,遴选120名领军型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开展了高质量发展、资本战略与投融资等2个专题培训。省工信厅联合财政厅举办了“专精特新”、投融资专题企业家培训班,共160余名中小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培训。省人才办、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主办了第七期中原企业家大讲堂,邀请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升工业供给能力”进行了专题授课。

  (二)营造诚信包容的社会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统筹推进社会信用记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用信息归集,在重点行业制定诚信公约,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红黑榜”发布制度,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企业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坚持法不溯及既往和疑罪从无原则,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

  三、建立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方面

  省委、省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印发后,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工,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一)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支持企业家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公益慈善、应急救灾等活动,鼓励企业家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倡议和战略,树立企业家良好社会形象。保障企业家参政议政的权利,依法依规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家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树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颁发“中原千人计划”入选证书;鼓励各地按规定对在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激励等。

  (二)建立企业家容错机制。深入研究制定企业家容错机制的具体办法,对国有企业在推进改革创新过程中依法决策和实施,且勤勉尽责、未谋私利,但由于缺乏经验、政策调整、市场变化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原因,出现探索性失误、偏差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对符合容错条件的,考核时不作负面评价,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不受影响,对及时改错、想干事、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企业家,该使用的使用、该提拔的提拔。对民营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三)健全市场化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办法。抓住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契机,探索完善对国有企业家的股权、期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健全与激励机制相对称的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家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引导完善股权、期权等激励制度,对为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实施激励。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密切协调配合,推动政策落地。发挥好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按照“谁出台谁落实”的原则,推动政策落实落细,使企业应享尽享。

  (二)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涉企政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执行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和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听取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家素质。制定企业家长期培训规划,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融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人才培训等专题培训,搭建创业者与创业导师、投资机构、孵化园区等对接服务平台。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实施网络创业培训和改善企业培训。

  (四)加强梯度培育,促进创业创新。制定实施《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动能,是培育独角兽企业的产业基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强化服务支撑,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逐步构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优势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2020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