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0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16:56 信息来源:办公室

邵新军委员:

  您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服务型制造是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塑制造业价值链、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您对发展服务型制造、推进我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等五个方案的通知》、《河南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通过抓好典型示范、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培训交流等工作,积极引导服务型制造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策引导力度持续加大。省政府把发展服务型制造作为转型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写入《河南省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攻坚方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河南省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2017-2020)》,明确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保障措施等,结合河南实际确定了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网络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总集成总承包、融资租赁等服务型制造模式,在顶层设计方面为促进全省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提供指引。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豫财企〔2018〕16号),从2018年开始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由省财政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奖补,激发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动力和创新活力。

  二是典型示范推广成效显现。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工信部开展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2017年以来,全省共有10家企业成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积极争创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郑州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一。开展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的申报评审工作,分三批遴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118个。选取可推广、易复制的远程运维、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供应链协同管理等典型服务型制造模式编印《河南省十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案例》,供企业、主管部门学习借鉴,通过开展经验模式推广交流活动等形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引导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延伸产业价值链,取得良好效果,据调查,2019年全省开展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达到21%。

  三是服务型制造认识水平显著提升。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省政府指导、支持下,先后举办2016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高峰论坛、2017中国(郑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广活动,特别是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在郑州召开,吸引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金各领域代表共计1500余人出席了大会,通过经验推介、成果展示、供需对接及现场调研等内容,搭建政府部门、产业主体、专家学者交流平台。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河南”活动,工信部、河南工信系统相关负责人及省内企业现场观摩、分享服务型制造经验,不断提升全省服务型制造认识和发展水平,为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推动制造业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以拓展产品功能、提升交易效率、增强集成能力、满足深层需求为重点,通过做好政策引导、推广典型示范、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生态,不断创新服务型制造发展模式,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根据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围绕适合我省企业发展的服务型制造模式和中长期目标,制定进一步发展服务型制造行动指南,增强政策之间的协同性,整合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等,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形成政策指引、市场主导,多方协作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是注重示范引导。在每年遴选培育5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基础上,整合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和制造企业等多方资源,通过编写典型案例、成果展示、经验推介、政策宣贯等形式,加大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政策推广力度,引导制造业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发展情况,重点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进行商业模式创新,防止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中出现过度服务化造成经济脱实向虚等不良后果。

  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和评价工作,持续开展“企业上云”行动,支持制造业骨干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搭建云服务平台,为全省制造业中小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提供技术支持和基础支撑,通过组织服务型制造培训班,分行业、分地区组织召开现场会等形式,鼓励企业学习借鉴先进成熟的商业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四是构建良好生态。逐步建立服务型制造专家库,搭建产学研横向交流平台,组织专家深入各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咨询、诊断等服务。加强产学研用金深度合作,支持有关科研单位、高校与企业组建服务型制造联盟,多层次建设服务型制造协同创新平台,推动财务、税务、法律、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价值链融合到制造业价值链,构建有利于单个企业竞争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竞争转变的良好生态,推动全省服务型制造向纵深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特别是服务型制造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0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