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0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19:44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王历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民营企业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企业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代以来,河南省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大批民营企业逐步壮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民营企业已成为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渠道、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民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成本高、创新弱等一系列问题。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民营企业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的建议非常好,很有针对性。经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共同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5月底,我省中小企业单位数52.96万家,其中中型企业1.94万家,小型企业14.04万家,微型企业:36.98万家。从业人数共1291.10万人,今年已实现增加值8659.20亿元,总产出29382.10亿元,营业收入28806.16亿元,实交税金689.43亿元,利润总额2925.62亿元资产总额33842.32亿元,出口交货值515.89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就业。

  二、多策并举降低民营企业经营风险

  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大会以来,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政策落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多策并举降低民营企业经营风险。

  (一)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根据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协调联席会议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财政厅等部门组织人员分成两组分赴湖北、安徽、山东、河北等省份学习民营经济发展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分领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我省扶持政策、创业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意见。根据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牵头撰写了《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我省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提供了参考和遵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的落地落实。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对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以及“3+N”系列文件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省人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河南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审议意见进行分解,要求各有关单位按期整改落实。

  (三)着力提升企业家素质。加强企业家梯队建设。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立100人规模的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团、200人规模的青年企业家库和300人规模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库,构建成长导师指导青年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帮助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帮带制度,使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引导龙头民营企业按行业辐射、产业带动,实现以大帮小、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开展中小企业系列政策巡回宣讲和创业访谈,推动各项涉企政策落地,计划培训3000人次。开展企业家培训。围绕不同主题,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家专业技能,计划开展5期,每期培训企业家60人左右。实施中小企业赋能提升行动。通过热点问题解析、实战培训、区块链应用特训、中小微企业赋能大会、项目路演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强化企业与企业之间、项目与资本之间的供需对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高潜力企业赋能,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四)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点和痛点,关注企业需求,加强融资服务,联合省金融办、省银保监局推动政府、民企和金融机构三种力量相向而行。结合“河南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动态收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奖补及审计配合等相关工作,2018年、2019年分别争取国家担保奖补资金1.2亿元、1.7亿元。

  (五)提升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做好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和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荐工作。开展2019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推荐工作,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个开发区成功申报国家双创特色载体项目,每个项目获得50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开展2019“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6家企业入选全国200强。通过争取,我省获得了2020“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举办权。

  三、关于《建议》的意见

  在完善民营企业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方面,我厅会同省发改委、人民银行郑州支行,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作用,一方面主动参与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地方党政和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调查了解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需求,赢得相关部门的支持理解,协助地方政府以地方数据资源为依托,搭建了各类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提升我省企业征信服务供给水平,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河南征信市场,2019年我省受理了6家企业征信机构咨询备案事宜,完成了焦作市智慧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备案。

  此外,我省不断优化企业征信查询服务。2019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为企业提供7.9万笔信用报告查询服务。2019年11月,推动开通建设银行企业网银查询信用报告渠道,有效满足企业信用报告在线查询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增加小微企业征信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征信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作用。

  

2020年8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