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20:05 信息来源:办公室

杨世民、杨娅辉、高全成、冯志坚、孟祥哲、付国福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三新一高’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三新一高”经济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壮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抓手,是培养和壮大创新性企业,激活发展动能和创新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新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5G、工业互联网、鲲鹏计算等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华为、阿里巴巴、新华三等行业龙头落子河南,我省“三新一高”经济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一、主要工作

  (一)培育新兴产业,增强发展新动能。印发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尼龙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建立一批标志性项目、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园区“三个一批”清单,把产业生态构建作为基础支撑,分产业建立专班推进机制,一业一策制定企业培育、人才引育、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应用示范等政策措施。两岸(河南)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郑州龙子湖智慧岛、许昌5G泛在小镇等加快建设,恒大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华为鲲鹏产业创新中心、阿里巴巴中原区域中心等落地河南。连续两年召开两岸智能装备郑州论坛;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推动“一谷两基地”建设;指导平顶山市加快尼龙城项目建设。

  (二)深入实施“三大改造”,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每年制定“三大改造”攻坚方案,分解重点任务,强化目标落实。狠抓“十百千万”技改提升工程,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库和项目管理系统,截至今年上半年,纳入省级项目库项目6430个、总投资15246.3亿元。2016年以来,统筹使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24.57亿元,支持技术改造类示范项目1005个,技术改造投资成为拉动工业投资的重要力量。积极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指导企业申报创建“四绿”项目,全省累计创建8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8个绿色园区、2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8个绿色设计产品,总数居全国第5位。加强工业节能管理,推广应用节能环保装备,组织重点行业节能监察和企业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开展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心连心化肥连续6年被工信部评为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三)推动产业数字化,拓宽发展新航道。制定实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支持政策,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认定云平台服务商8家、云应用服务商20家,推动全省超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导企业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3.7,居中部地区首位。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认定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佰利联网络化能耗管理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向工信部推荐典型案例10个。积极推进信息消费,郑州市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UU跑腿等4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推动新郑传化物流小镇5G网络应用示范园区建设。

  (四)强化科技创新,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依托中国一拖建设的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成功晋升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遴选确定省级创新中心19家(含培育),培育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8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5家,培育遴选创新龙头企业100家。深入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行动,成立了省工业和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持续做好标准制修订及宣贯,统筹协调行业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质量标杆进企业和质量标杆诊断改进活动,培育并树立了一批质量标杆,18家企业确定为全国质量标杆,164家企业被树立为省级质量标杆。

  (五)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落实见效。针对我省行业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不多、不强的问题,谋划制定《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以制造业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为重点,聚焦壮大规模、创新发展、改造升级、优化引领等关键环节,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培育壮大一批规模效益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关联带动性强的“头雁”企业,使之成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针对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在经济下行、疫情影响下经营困难等问题,积极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和《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部署安排,完善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体系,搭建银企对接合作平台,建立金融支持“白名单”,组织开展政银担企对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奖补,共争取国家担保奖补资金1.73亿元,对39家担保公司进行了奖补支持。

  (六)着力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举办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区域产业合作。举办两岸智能装备郑州论坛、中国(河南)—欧洲、日韩产业合作对接活动,搭建与海内外先进地区产业发展互动交流平台。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实施“豫企出海”工程,引导中信重工、郑州宇通等省内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实施外贸转型升级工程,开展“稳外贸”政策创新试点,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省“三新一高”经济发展起步晚、基础弱,近年来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相较于领先地区,我省新经济的总量规模较小、质量效益落后、本土品牌较少,同时,我省在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产业基础、应用示范等方面还存在与新经济快速发展不匹配的短板,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新经济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在政策扶持、环境优化、产业升级等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引领。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年,我厅将在《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树立大力培育壮大新经济的导向,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研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大做强新经济。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能级水平。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行,持续抓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白酒等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快推进钢铁、铝工业、水泥、传统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完善新兴产业工作推进机制,实施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重点发展领域,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库,引进培育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两化融合”,赋能工业升级。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实施重点产业突破、试点示范引领、智能制造推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六大行动,推进智能制造向纵深展开。

  四是推进改造提升,加快产业转型。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遴选发布一批重点行业标杆企业,推动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提标晋级,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融资支持。推动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工作,提升产业基础好能力。

  五是扩大交流合作,提升开放水平。深度融入全球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产出效益高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补全、壮大、拓展现代产业链。深入实施“豫企出海”工程,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国际领先企业的第三方市场合作。

  再次感谢您及委员们对我省“三新一高”经济发展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