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20:07 信息来源:办公室

高志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市县民营经济发展质量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民营经济是我省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已成为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巩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渠道、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民营企业面临着融资难、成本高、创新弱等一系列问题。您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非常好,很有针对性。经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大会以来,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服务意识,推动政策落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根据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协调联席会议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财政厅等部门组织人员分成两组分赴湖北、安徽、山东、河北等省份学习民营经济发展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分领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我省扶持政策、创业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意见。根据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牵头撰写了《河南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分析了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我省制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政策提供了参考和遵循、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加强组织领导,重视法律宣贯,健全中小企业促进工作协调机制。一是组织机构上,2019年3月,我省成立了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制度。各省辖市也比照建立高规格的协调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工作开展。二是法律法规宣贯上,全省上下通过发布政策信息、印发政策汇编、送法进企业园区、开展政策解读、举办座谈会、培训会和专题讲座、开展普法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线上线下咨询等方式,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共组织各类宣传贯彻活动1500余场次,营造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管理职责上,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绝大部分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机构提供公益性服务。持续完善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网络项目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方面的服务,逐步实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共享、服务协同、覆盖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依法加强监管,引导和督促中小企业诚信守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三)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的落地落实。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对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以及“3+N”系列文件责任分工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省人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和《河南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报告》审议意见进行分解,要求各有关单位按期整改落实。

  (四)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市场准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着力促进形成充分竞争、崇尚效率、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受到企业好评。全省积极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将涉及23个部门的35项证照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中小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办理涵盖所有证照信息的营业执照,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企业开办更快更便捷。“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减少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二是完善市场准入管理,准入范围和门槛进一步清晰。出台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共废止规章1部,废止规范性文件174件、修改42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容缺办理”等创新模式正在向全省范围推广,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13项精简到59项,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三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体系,一体化“信用云”实现省内全覆盖。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统一联合奖惩系统,同时开展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信用修复机制和政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全省692个失信政府机构开展专项治理。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和自然资源等10余个省直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与市县网上政务服务等平台开展了系统对接及功能嵌入,逐步实现数据集中存储、互通共享。

  (五)安排扶持资金,落实减税降费,财税支持得到加强。一是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创业创新。省、市、县先后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类)、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等,引导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截至2019年一季度,省财政设立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17支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规模336亿元,投向各个领域共计242.81亿元,涵盖部分中小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规模100亿元,重点投向工业、农业、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目前累计支持项目12个、金额15亿元。二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2018年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全年为525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62.2亿元、为21.6万户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3.8亿元。201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截至5月底预计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330亿元。持续开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取消、停止了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了地方管理的行政事业费。

  (六)拓宽渠道,创新服务,促进企业融资环境改善。一是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省内银行一级和二级分支机构已全部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中心,增设扎根基层、服务小微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截至2019年5月底,全省共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83家、分支机构475家。二是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在新三板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申报科创板、开展并购重组和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收效明显。近5年13家企业IPO上市融资117.94亿元,205家挂牌公司定向增发334次,募集资金116.98亿元,股权融资1413.16亿元,债券融资1616.13亿元。三是担保融资体系逐步形成。目前,全省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法人机构173家、注册资本359.53亿元,初步形成了以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为龙头、市县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主体、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2018年,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法人机构为中小企业累计提供担保595亿元,在保余额828.8亿元,年平均担保费率保持在1.5%以内,成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主力军。省财政累计为省担保集团注入资本金49亿元,省担保集团累计为全省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服务超过1700亿元,直接或间接扶持了中小微企业7.5万余户。五是设立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信用支持。全省18个省辖市均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省财政对市县累计补助资金10.63亿元,带动市(县)设立规模为73.1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全省共有14个省辖市建立了市级应急周转资金池,累计周转资金达327.12亿元。省财政对完成“三个不低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拨付省风险补偿资金11.56亿元,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增加2312亿元。四是营造多元化融资环境。设立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省级供应链产业发展基金,构建产业、金融、物流、贸易“四位一体”联动发展模式,缓解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难题。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累计为665家中小微企业授信20.82亿元,为384家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10.57亿元。积极开展“专利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加大有效信贷投放,降低融资综合成本。五是建设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探索建立政银企保信息共享机制和部门联动服务机制,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政银企对接活动。尤其上开发建设了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归集市场监管、税务、电力、社会保障和社会信用等银行最急需数据实时共享,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数据服务,做到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审核、风控全部线上运行。

  (七)开展清欠工作,实施维权救济,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各地区各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加强对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加强产权保护,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清理拖欠账款,解决企业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清欠工作要求,制定出台我省清欠方案,逐项梳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扎实组织清欠,严防新增拖欠。充分发挥审计督导作用,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三是建立司法救济渠道,加强沟通协商。依法处理涉中小企业刑事申诉案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畅通申诉受理渠道,准确适用国家赔偿法,依法保护中小企业的国家赔偿权益。依法纠正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错案,加大涉产权民事、行政错案的甄别纠正工作力度。畅通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司法服务。

  二、关于《建议》的意见

  在继续深化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针对您的建议我们还将致力于以下方面的工作。

  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和营造全社会关心民营经济大氛围的建议。我们会着力提升企业家素质。加强企业家梯队建设。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立100人规模的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团、200人规模的青年企业家库和300人规模的年轻一代企业家库,构建成长导师指导青年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帮助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帮带制度,使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引导龙头民营企业按行业辐射、产业带动,实现以大帮小、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开展中小企业系列政策巡回宣讲和创业访谈,推动各项涉企政策落地,计划培训3000人次。开展企业家培训。围绕不同主题,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家专业技能,计划开展5期,每期培训企业家60人左右。实施中小企业赋能提升行动。通过热点问题解析、实战培训、区块链应用特训、中小微企业赋能大会、项目路演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强化企业与企业之间、项目与资本之间的供需对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高潜力企业赋能,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关于实施创新驱动的建议。一是培育认定基地,促进双创工作。做好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和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荐工作。联合省财政厅、科技厅开展2019年度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推荐工作,成功推荐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开发区申报打造双创特色载体项目,每个项目获得5000万元的国家财政支持。开展2019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联合省财政厅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大赛进行宣传推广。分别组织了地市分赛和年度总决赛,并筛选优秀项目推荐至工信部参加全国大赛。

  关于选育优质企业的建议。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和服务机构库的复核和申报工作,对入库的优质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动态管理,开展2019年度“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和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库的申报工作。通过专家评审及公示,478家企业纳入2019年度“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库;85家企业纳入2019年度河南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库;成功推荐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2020年8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