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2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9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1 20:07 信息来源:办公室

刘震委员:

  您好!“关于强化激励多措并举引领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企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诚如您所言,民营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内民营企业家展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他们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了原料、用工、资金、运输等一系列困难,实现复工复产,不计代价配合完成国家的调拨任务。他们弘扬了企业家精神,得到了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也证明了民营企业能担当,敢担当。

  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正成为一支日益壮大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就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发挥工信系统职能优势,支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认真谋划产业发展布局。依据贫困县产业发展优势,帮助选准承接领域、谋划承接项目、搭建对接平台,组织2—3场产业转移进贫困县专场活动。大力支持贫困县参加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等大型活动,承接引进重点企业和优质产业项目,推进贫困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

  (二)建立贫困县绿色通道制度。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健全省、市、县三级服务体系,建立服务窗口和多部门协同服务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企业问题办理、项目协同推进、破解要素瓶颈、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机制。

  (三)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对贫困县带贫企业在推荐评选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绿色工厂、质量标杆、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等试点示范项目等要素保障上要给予优先支持。积极指导并帮助贫困县优势企业申报2020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对贫困地区重点项目予以优先支持,支持贫困县重点项目不少20个、资金不少于7000万。

  二、大力发展制造业,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一)推动主导产业向县域发展。目前,河南已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制造、新型材料制造和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撑起了河南制造业的脊梁。其中,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已发展成为万亿级的产业集群。聚焦我省主导产业、优势领域、紧缺的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承接沿海省份产业转移,引进战略投资者,支持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整合。2019年,全省53个贫困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承接产业转移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95.84亿元,合同引进省外资金501.21亿元,全省特色加工产业覆盖贫困户达到9.011万户,覆盖贫困人口29.28万人,共支持贫困县项目47个、补助资金8644万元。

  (二)发挥企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主体作用。依托全省龙头企业在全省开展扶贫带贫工作,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其在技术、人才、品牌等方面优势,联合省扶贫办等开展扶危救困、捐资捐助等活动。一是支持食品和医药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原料生产基地,与贫困户形成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模式。二是鼓励服装服饰、电子信息和特色轻工企业通过订单生产、原料加工等方式,将部分加工环节转移至扶贫车间,提高贫困村或贫困户造血功能。三是配合省扶贫办规范和强化扶贫车间管理,提高现有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安全环保管理、质量管理和现场管理水平,引导全省工业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将更多加工环节转移至扶贫车间,提升扶贫车间市场营销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现有扶贫车间利用效率,提升扶贫车间带贫效果。

  (三)支持扶贫车间开展技术改造。指导帮助贫困县优势企业申报河南省先进制造业专项资金,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重点项目予以优先支持。2019年支持项目47个,补助资金8644万元,拉动社会投资3亿元。为贫困县232家企业开展智能化现场诊断服务,20个项目开展工业节能诊断咨询服务。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设扶贫工厂、组织专场招聘、开展扶贫捐赠等活动。全省特色加工产业覆盖贫困户9.011万户、人口29.28万,其中,196家服装服饰、特色轻工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卫星工厂、扶贫车间623个,覆盖贫困户8734户、人口2.86万;共有115家食品、医药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建设原料生产基地174个,覆盖贫困户4.196万、人口12.77万。

  三、助力“专精特新”,支撑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公共服务机构培育,成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联盟,通过服务规则标准化建设和大数据管理应用,形成资源共享、业务互补、全省联动的整体布局。

  (二)引导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产品标准、质量控制和研发创新等难题,带动中小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支撑产业链。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加强金融支持。组织政银企对接会,缓解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与金融机构共同出台专业定制金融服务。今年五月,省工信厅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制定了《助力“专精特新”及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2022年)》,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面向全省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推出三年不低于200亿元的授信融资服务。目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第一批819家企业,其中已有100多家达成融资意向,正在就金融产品进行对接。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2020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