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25 信息来源:办公室

黄耀春、顾琦、张彪委员:

  您好!您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河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现答复如下: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我省制造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但是,同先进地区和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制造业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我们认为您提出的实施品牌战略、着力融合发展、加强金融支持等意见建议对我们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很有借鉴意见。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强化规划引领,推动提质升级。2017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大力推动以“三大改造”为引领的转型发展攻坚。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我厅组织起草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今后3-5年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构建“556”制造业体系,实施“六大提升专项”,打造“五强一优”的要素保障体系等,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方案将成为指导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目前,我厅正在组织编制《河南省“十四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将紧抓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谋划未来五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一步明确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补短板、锻长板,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

  (二)实施“三品”行动,供给水平提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开展质量标杆进企业专题活动,举办全国“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创建省级质量标杆164个,争创国家级质量标杆18个,郑州、漯河两市被工信部认定为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全面推进质量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和监督抽查,组织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和重点区域整治活动。开展标准建设和质量攻关行动,稳步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二期工程建设。

  (三)金融活水涌动,加强企业支持。河南银保监局对金融支持制造业工作高度重视,列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制定印发了《河南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提升融资规模,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要努力实现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其他银行业机构要努力实现制造业贷款增速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合理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制造业融资综合成本。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大对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资金支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合理提高制造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健全“敢贷、愿贷”长效机制,增强“能贷、会贷”本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银行业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6287.81亿元,比年初增加375.45亿元,较年初增长6.3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78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新高。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59.22亿元,较年初增加76.76亿元,比年初增长5.55%。

  (四)推动融合发展,拓宽发展航道。制定实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支持政策,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认定云平台服务商8家、云应用服务商20家,推动全省超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引导企业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2019年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3.7,居中部地区首位。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认定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佰利联网络化能耗管理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成立区块链技术研究会,向工信部推荐典型案例10个。积极推进信息消费,郑州市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UU跑腿等4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推动新郑传化物流小镇5G网络应用示范园区建设。

  (五)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一是搭建创新平台。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持续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合作建设67家高端新型研发机构,成功申建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智能农机创新中心。二是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开展“高企培训中原行”活动,2018年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52家。实施创新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工程,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三是实施三大专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功能性新材料等领域实施重大科技专项39项,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实施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物联网及信息安全等8个产业集群专项,洛阳LYC轴承公司研制的高铁轴承产品,有望实现国产化重大突破。启动实施超大直径硬岩盾构、光互连芯片、高性能铜合金、时速350千米高铁轴承等“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引领项目。四是优化创新环境。加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孵化载体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实施中原产业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等创新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科技贷”业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同先进地区和发达省份相比,我省制造业还存在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投资增长乏力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工作,督促各有关单位强化措施、分工协作,把转型发展攻坚引向纵深,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转变。

  二是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提速增效工程,高质量构建企业、平台、人才、机构、载体、专项“六位一体”创新体系,高水平推进开放式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和高端人才引育力度,再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创新能力水平。

  三是深度推进智能制造行动,赋能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实施重点产业突破、试点示范引领、智能制造推广、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六大行动,推进智能制造向纵深展开。

  四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深入实施“三品”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开展技术革新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快标准制修订工作,大力推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和产品。

  五是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高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量,支持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