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27 信息来源:办公室

刘宏委员:

  您提出“关于河南郑州建设世界万物智联枢纽新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5G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对进一步加快我省5G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引发制造业全产业链系统性变革,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制造业发展特征日趋明显。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阶段,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努力推动以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不仅能够构筑起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更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此情况下,河南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厅牵头起草并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引发了《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5G技术创新、大力发展5G产业、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强化5G安全保障等5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2年,实现5G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打造千亿级5G配套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在推动我省5G产业发展,打造万物智联枢纽新城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行动。以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重点,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深化应用,促进生产管理和生产制造的全面自感知、自优化、自决策、自执行,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和能源资源消耗。围绕制造业重点行业,分行业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杆企业,组织智能制造现场会,带动同行业、相关行业及产业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分行业研究制定智能制造推进指南,支持标杆企业联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探索建立系统性、模块化、低成本、易部署的细分领域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加快有效模式复制推广。

  二是推动优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面向产业集聚区,遴选特色明显、行业影响力较强、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支持示范区联合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系列对接活动,以网络化协作弥补单个企业资源和能力不足,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订单、员工共享。

  三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郑州市已经纳入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对象的6家平台(1综合5行业)为依托,加快实施“1+N”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平台,N个垂直细分行业平台,分地区、分行业组织平台推广应用活动,实现制造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建立联合体,推动产业链整合、上下游互动、产学研合作。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生产装备和产品5G接入、5G网络应用开发验证等服务,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企业、信息服务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发应用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工业机理模型和微服务组件,完善交易和应用体系,推动工业技术经验和知识的显性化、模型化、数字化。

  四是加快推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继续举办2020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引进智能传感先进技术,推动传感器产业链整体提升发展。加快推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进度,明确郑州“一谷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在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MEMS传感器、传统工艺传感器、传感器材料等。在郑州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二七区等区依托现有汽车电子、仪器仪表等细分行业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终端。聚焦“三链三集群”,重点围绕打造智能传感器材料、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传感器终端“三个产业集群”,发展环境传感器、汽车传感器、智能终端传感器三个特色产业链。培育四大支撑平台:建设郑州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建设建设智能传感器中试平台、建设产学研平台、建设共性技术测试平台,以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输出塑造郑州的产业地位。到2025年打造郑州市智能传感器千亿级产业集群。

  此外,在郑州市举办中国(郑州)世界万物智联大会,我厅将在大会专家邀请、协调工信部领导出席、协助会议组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衷心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对我省5G及相关产业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