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1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1 信息来源:办公室

吕航委员:

  您好!“关于大力扶持民营经济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诚如您所言,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打造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诚信社会体系

  (一)加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体系,一体化“信用云”实现省内全覆盖,“信用河南”网站已公开信用信息2.4亿条,日点击量最高突破90万人次,“一站式”信用核查1.6亿次。目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数据30.6亿条,其中,向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数据18亿条。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统一联合奖惩系统,梳理生成涵盖40个重点领域联合奖惩措施清单1000余条。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与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和自然资源等10余个省直部门业务审批系统实现了数据对接,与省辖市和部分省直管县的网上政务服务等平台开展了系统对接及功能嵌入,目前已开展信用核查445万次,奖惩反馈4500多次。

  (二)强化企业服务司法保障。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明确要求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市场有序竞争;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助力企业打造驰名商标、知名品牌;依法审理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纠纷案件,保障民营企业在公共领域受到平等对待;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融资纠纷案件,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合力破解“执行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下一步省法院、省检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为全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促进文明公平执法。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避免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中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坚决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以包容审慎的原则监管新业态新模式。

  二、积极协调部门联动,服务企业形成合力

  (一)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以省政府名义推动出台了《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和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支持政策》,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6月12日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做好谋划。

  (二 ) 加强企业融资服务。联合省金融办、省银保监局适时对各地政银担企对接情况进行指导,将银企对接精准化、常态化。联合国开行开展工业通信业重大项目融资,上报项目近200个,国开行第一批拟报总行12个,额度100余亿,省分行意向支持72个,额度400余亿,有效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4月初,联合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重点,面向全省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推出三年不低于 200 亿元的授信融资服务

  (三)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实施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民企与国企双向挂职、国内外高端培训交流、专题培训等方式,培养大批懂经营、善管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企业家。统筹使用省财政专项资金,开展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构建“项目+人才+技术+资本”常态对接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引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引进人才条件的人员由本地政府给予相应的支持。

  三、提高企业服务品质,实施民企提速增效

  (一)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专精特新评价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库,集中政策资源支持一批企业成为国内细分市场领域的“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

  (二)实施万家企业上云工程。组织实施《河南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作方案,首批遴选确定1个综合性平台、3个行业平台培育对象。遴选公布8家第一批“企业上云”服务商,并协调服务商对上云企业使用网络流量、云资源及云化软件给予不低于30%的整体优惠;开发建设“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信息发布、订购服务、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在线功能。截至目前,全省上云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

  (三)支持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提升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等的服务能力,根据孵化载体量化考核结果给予财政奖补资金支持。采用“定门槛、普惠性、后补助”的支持方式对建立研发预算、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给予研发投入后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支持重大科技专项、基础前沿研究类项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和突破。支持企业围绕核心技术及主要产品,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支持企业获取核心技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各职能部门一起,协同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

  

2020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