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5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孙国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疫情后支持小微企业恢复生产给予相关扶持政策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税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所言,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疫情影响普遍较深。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疫情爆发以来,省工信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企业服务力度,密切与财税、金融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摸清企业诉求,推动支持政策出台。通过线上开展问卷调查,线下组织企业座谈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对3700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展调查,涵盖了15个行业,深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影响,全面掌握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形成《河南省中小企业疫情影响情况调查分析报告》,提出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建议。2月13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出台了20条支持措施。这些政策的含金量很高,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也有针对疫情过后的。此外,3月2日,省税务局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就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完成时限。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郑州支行、省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的通知》,就优化融资担保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出了具体要求。随着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广大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将得到缓解。

  二、强化企业服务,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分类指导。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全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指导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困难。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不畅、资金紧张、用工短缺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免费云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第一批)的通知》,督促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阿里云、中科九洲等省内外信息服务商,在疫情期间提供132项免费服务,以信息化手段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组织开展线上培训。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省工信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企业微课”线上培训,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网络培训资源,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

  三、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疫控物资保障。作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牵头部门,省工信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一线,在全力做好防控物资统一调配的同时,统筹指导省内防疫物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春节期间,省工信厅所有班子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取消休假,加强应急值守。分别向平顶山、长垣等地派驻副厅级干部带队由29名处级干部组成的驻厂工作队,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用工、原材料、资金、运输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密切同财政、税务、金融、人社、民政、住建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督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已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中小企业税费减免、融资担保合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合力推动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完善,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

  

2020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