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3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母心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政府要尽快协调解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用品短缺问题”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全力抓好物资生产,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

  1月25日,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王国生书记任总指挥、尹弘省长任第一副总指挥、戴柏华副省长任常务副总指挥、32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加强生产供应,省委省政府又成立物资生产专班,黄强常务副省长牵头负责、省人大常委会王保存副主任协助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同时牵头物资生产专班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同志担任“双组长”。全力以赴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扩能扩产,帮助生产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开足马力、保量保供。

  恢复生产之初,重点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为返岗工人提供出行便利,帮助工人尽快返岗生产;通过“外引内招”,帮助企业聘用熟练工人400多人,解决应急生产用工需求;协调郑煤机、中铁装备选派技术工人,帮助亿信公司调试安装40台口罩机生产设备,企业日产能增加200万只。全面复工复产和扩能扩产过程中,重点解决设备、原材料等突出问题。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及天津、广东、浙江、山东等省市沟通衔接,多次派出厅级干部到工信部汇报、争取支持,为17家公司解决26批次生产原料问题,为23家企业解决160台生产设备问题;推动恒天重工快速研制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破解全国防护服生产瓶颈;协调负压救护车产业链上下游60多家配套企业协作生产,帮助宇通客车解决负压设备及材料配套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重要医疗防控物资全部实现了日产能、日产量连续翻番。

  二、全力抓好物资收储,加强物资调配,不遗余力保重点

  在确保完成国家调拨任务的基础上,按照“科学统筹物资调配,尽最大努力保障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防控物资供应”要求,重点支持援鄂医疗队、定点医院以及信阳、南阳等疫情严重地区,努力保障医疗救治、检验防疫、秩序维护、公共服务等需求。同时,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原则,统筹管理,动态调剂,优化供给,截至目前,共调拨各类疫情防控物资1109.81万件,有效保障了一线防控人员防护用品基本需求,一线防控人员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

  及时发布防疫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问题,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发挥律师、公证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电话通知等多种方式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各类学校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

  

2020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