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4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2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0 信息来源:办公室

周俊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河南省工业旅游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省政府国资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工业旅游不仅能为旅游者提供一定的工业旅游项目,更能通过工业旅游来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广企业文化,在促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型地区转型,保护工业遗产、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我省工业旅游建设工作情况

  河南省工业遗产记录了我省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我省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加强对河南工业遗产项目的保护和管理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开展工业旅游也是顺势而行。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工业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河南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旅游,鼓励工业企业因地制宜发展工业旅游,促进转型升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通知》(豫政办〔2020〕17号)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文化和旅游与工业融合,引导工业企业发展工业旅游,支持利用废弃矿山开发矿山公园,利用废旧工厂及工业设施建设文化创意基地。

  (二)示范引领,高质量推进我省工业旅游发展。2018年我省文旅主管部门印发了《河南省2018年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方案》,并认定了信阳市羚锐制药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洛阳市中国一拖东方红工业游景区、漯河市双汇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南阳市河南油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等15家单位为我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三)保护利用,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为提高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工信部开展了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我省4家企业列为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省级正在研究制定《河南省工业遗产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对我省的现存工业遗产进行分批分次认定,加大保护与利用力度。

  (四)科技创新,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省科技厅重视科技与旅游相结合,集成各种创新资源,支持提升旅游产业技术装备水平。通过研发多模式三维仿真、室内外无缝衔接定位、自适应虚拟环境现实等关键技术,开发智慧文化旅游综合服务系统,为实现智慧旅游提供技术支撑,以科技创新助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五)发挥国企优势,打造有品牌的工业旅游产业园区。省政府国资委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省管竞争类企业探索“工业+旅游”,打造工业旅游园区。例如:安钢集团,2018年以来投资10多亿元实施“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工厂项目,建成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景区,2019年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特色工业旅游建设方面,下一步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一)省工信厅研究制定符合工业旅游特点的标准和规范,支持各地依托当地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现代工厂等资源,打造各类工业特色主题旅游项目,创建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路线,支持文旅装备协同创新发展,开发工业旅游创意产品,拓展消费新空间。搭建工业旅游产业联盟等平台。

  (二)省科技厅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支持工业旅游的科技含量逐步提高,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旅游领域的创新及应用,着力在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旅游品质、引领全面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为工业旅游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保护性利用工业遗产资源,弘扬工业文化精神,创新发展体验式工业,构建工业旅游运营生态,让工业旅游成为提升城市内涵的重要抓手。

  (四)省政府国资委将引导省管企业结合转型发展、环保提升、技术改造,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支持企业对原有的废弃厂矿、工业遗址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打造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旅游品牌。支持企业在实施新建项目时,结合绿色改造,建设花园式、开放式厂区,形成投入少、效益好、生态保护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企业主动对接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行业特色和企业特色打造工业旅游目的地,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工业旅游建设的关注和建议!

  

2020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