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0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3 信息来源:办公室

张俊杰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支持洛阳打造‘工业设计之都’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科技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明确将其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战略工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作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措施之一。省委省政府支持洛阳以开放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大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洛阳市工业设计的竞争力,打造“工业设计之都”,是加快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

  一、河南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制造企业、工业设计机构、科研院所、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一批掌握工业设计核心技术、具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骨干设计企业和制造业工业设计中心已经成长为我省工业设计的领头羊。截止2020年,我省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分别是:中信重工、许继集团、郑州大信、洛拖研究所;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4家,培育了郑州飞鱼、浪尖、一诺等一批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工业设计机构;举办了两届产业转移工业设计创新驱动新动能等专题活动和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高级研修班培训。开展了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展览会等活动,扩大了工业设计的社会影响力,营造了工业设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工业设计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势头已初见端倪。

  二、洛阳市打造“工业设计之都”的可行性

  目前,洛阳市作为我省的副中心城市和重要的工业基地,已有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我省工业设计领域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同时,洛阳拥有一大批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智能矿山装备、无损检测、硅光伏、精细化工、先进制造、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聚集了大批的科研设计人才,基本具备打造“工业设计之都”的条件。尽管洛阳市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已认定为“工业设计之都”的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洛阳市加速培育工业设计市场主体,引进知名的工业设计团队、工业设计高端人才和项目,推动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融合、产品设计与产业设计相促进,为全力打造“工业设计之都”创造有利条件。

  三、出台支持洛阳打造“工业设计之都”相关文件

  (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出台支持措施。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豫发〔2020〕3号)部署,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关于支持洛阳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豫工信内文〔2020〕17号),支持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

  支持洛阳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打造“设计之都”。支持洛阳市依托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在矿山装备、农机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石化、节能环保等领域实现原创设计突破,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

  鼓励驻洛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建立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工业设计研究院,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规划设计、政策宣传、推广应用等支撑,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创新服务能力。

  支持洛阳市高质量建设中欧(洛阳)科创国际合作产业园,举办中德工业设计大赛等大型活动,引导工业设计企业、人才、技术集聚发展,全面提升工业设计基础研究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创建以设计服务为特色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打造“设计之都”。

  河南省科技厅制定出台支持措施。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豫发〔2020〕3号)部署,河南省科技厅制定了《关于支持洛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豫科〔2020〕63号),支持洛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支持洛阳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遴选和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产业贡献大、引领作用显著的人才及团队,采用“人才+项目+平台”的形式给予支持,加速培养产业领军人才,引领带动洛阳产业发展。支持洛阳新建一批院士工作站、科学家工作室,探索新形势下高端人才柔性引进新模式,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和国外人才引智力度。

  支持洛阳承办高端创新赛事。支持洛阳承办中欧(洛阳)工业设计大赛,推动洛阳本地企业与国内外工业设计企业合作,链接创新资源,引进落地一批先进工业设计项目成果。继续支持洛阳争取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或专业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开展创新设计引领行动,举办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推动工业设计由产品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带动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助力制造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建设河南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园区,培育形成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骨干力量。

  二是对洛阳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进行调研,对打造“工业设计之都”进行指导,并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

  三是研究制定《河南省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市打造“工业设计之都”。

  感谢您对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建议!

  

2020年8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