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6 信息来源:办公室

范国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政府办公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全国自上而下都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省正结合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出台《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抓好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

  一、关于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方面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 按照党中央有关部署,以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以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为导向,结合我省实际,不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权责统一、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一是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二是坚持机构职能与中央基本对应。三是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五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六是坚持改革和法治相互统一相互促进。将省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改为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设在省委办公厅;将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国防科工局等进行整合,重新组建省委军民融合办,作为省委工作机关,不再保留单设的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局;组建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省委办公厅管理的机关;将省委老干部局调整为省委工作机关,归口省委组织部管理;组建省广播电视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不再保留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粮食局;将省扶贫办由在省发展改革委挂牌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将省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指导、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建设、数据挖掘利用等职责整合,组建省大数据管理局,作为省政府办公厅的部门管理机构。

  二、关于坚持依法行政方面

  (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一是成立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协调组。印发了《关于成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作协调组的通知》,全面推动我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工作,统筹协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制定了我省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作方案。印发《河南省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工作方案》,列出了20项近期及长期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三是开展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版)》修订及其他相关工作。按照国家要求,组织省辖市和省直部门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放管服”改革最新进展情况,认真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工作,共提出修订和清理意见95项。

  (二)规范行政监管和执法。一是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严格执法制度,落实“双随机”监管,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防止“一刀切”或“一关了之”等执法行为的发生。二是在全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检查,主要针对地方各级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进行检查。加大对涉企收费不规范问题的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更多地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暗访调研工作,严格落实对企业的“双随机”检查要求,切实减轻基层部门和企业迎检负担。

  (三)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河南”网站功能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上联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下联市县信用信息平台、横向联接省直部门信用信息系统、覆盖全省的一体化信用信息平台网站体系。目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数据37.9亿条,位居全国第3位,向国家信用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推送数据18亿条,向各地各部门共享信用信息9亿条。“信用河南”网站已公开信用信息3.3亿条,日点击量最高突破90万人次,在线信用查询2亿多次,信用报告下载2万多份。河南信用门户网站群已成为我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主窗口。

  三、完善服务体系和水平方面

  (一)延伸服务链条,加强企业服务。一是完善培训方案。积极与省委统战部、省财政厅、省工商联等部门对接,修改完善了《河南省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工作方案》。 二是组织开展第七期中原企业家大讲堂。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提升工业供给能力”进行了专题授课。三是举行“政策春风润万企”系列宣讲活动。制定了《“政策春风润万企”—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政策系列宣讲活动方案》,通过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宣传“3+N”政策体系,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学习政策、用好政策。四是开展创业培训。组织全省创业培训定点机构与高校及有创业意愿的人员结对开展创业培训,着力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今年累计培训20.28万人次。五是组织创业辅导。组织开展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走基层创业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四进”(即进孵化基地、培训机构、高校、县乡等基层)“五深化”(即深化政策落实、深化技能培育、深化资源对接、深化平台整合、深化辅导服务等)创业服务活动,发挥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团能服务、善服务、深服务的作用,助推“双创”升级。

  (二)完善公共服务监督机制。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好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发挥好人大部门的监督检查作用,结合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列举问题清单,制定监督举措,就有关民营经济的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挥好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对问题清单要加强跟踪监督,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和涉企具体问题得到解决,促进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

  (一)召开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今年4月2日,省工信厅联合省纪委共同开展亲清政商关系座谈会,座谈交流政商关系。省纪委监委法规室、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局、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洛阳市工信局、新乡市工信局、许昌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上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机关干部与民营企业政商交往中顾虑较多的问题、加强政商交往方式方法、政商交往制度中应有的内容和措施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出台我省亲清政商关系正面交往清单提供了参考。

  (二)建立部门负责人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开展“直通车”服务,大力倡导领导干部理直气壮、光明磊落,多与民营企业经营者坦荡真诚接触交流;大力倡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经营者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反对贿赂、公平竞争”联盟活动,组织河南省民营企业廉洁文化讲座,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敢讲真话、勇于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方面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我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各省直有关部门意见和建议,拟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组织保障的七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与资金压力,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司法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下一步,我省将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促进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河南省营商环境条例》起草工作。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条例》起草的工作安排,赴省内外开展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分别召开企业、商会、协会、专家学者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梳理查摆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政策举措;充分吸收执行部门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条例》可执行性。争取11月下旬将《条例》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一审。

  二是制定实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强化政策衔接集成,对标国内前沿地区开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攻坚,组织相关省直部门研究制定我省重点指标优化提升专项方案、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版,推动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大幅提升。

  三是在抓好制度设计的同时,重点解决具体执行环节的堵点、盲点及断点问题,持续加大对办事人员的培训力度,着眼提升具体办事人员处理特殊情况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把好服务群众的前端关口,巩固落实工商登记环节各项改革成果。

  四是面对新形势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要求,抓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研究拟定我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有力指导推进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根据安排部署,以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为重点,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戒力度,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省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作用。逐步探索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

  五是持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目前,我省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已经完成了数据采集、律师事务所前期数据核验工作。下一步,将会同第三方评价机构加快评价的数据分析、报告起草、最终核验等工作,形成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并及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培训,指导各地聚焦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出台具体的改革举措,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建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完善,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