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2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8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8 信息来源:办公室

高团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天然砂资源替代问题”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和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砂石骨料主要来源河道砂石,近年来,随着不计后果地掠夺式开采,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地区河砂资源已近枯竭。根据省水利厅统计,我省126条有砂河道砂石总储量16.5亿方,实际可开采量3.8亿方,如果完全放开河砂开采,预计不到5年全省现有河砂将开采殆尽,尽快寻找替代砂源刻不容缓。

  为更好解决天然砂资源替代问题,我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砂石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文件,探索通过开采河砂、推广和应用机制砂,坚持疏堵结合,河砂和机制砂供应“两条腿”走路,解决当前我省砂石骨料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如省水利厅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机制砂产业发展推广机制砂应用的指导意见(试行)》(豫水河〔2019〕第7号),该文件已印发执行,省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拟订了《河南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文件拟以省政府名义印发。

  为促进机制砂石行业健康发展,有效解决天然砂资源替代问题,近两年,我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参与了安徽贵州两省机制砂生产应用情况考察。2019年6月2日—5日,按照5月27日省政府机制砂工作座谈会要求,我厅参与了由省政府办公厅三处、省水利厅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考察调研组,赴安徽省池州市、贵州省贵阳市考察学习机制砂生产和应用情况。考察结束后,考察组认真分析两地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河南实际,研究提出我省下一步机制砂工作的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呈送省有关领导参阅。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关于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指导文件。工信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和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20〕473号)两个文件出台以后,我们厅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集中学习,逐条对照文件内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全省机制砂石行业情况,提出了有关落实意见。三是建立了全省机制砂石行业监测分析月报制度。根据工信部要求,我厅印发了《关于建立落实机制砂石行业监测分析月报制度的通知》,牵头建立了全省机制砂石行业监测分析月报制度,自5月份开始,每月15日向工信部和省政府报送全省机制砂重点企业生产销售数据。四是起草制定了《河南省加快推进绿色建材生产综合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根据省政府省长办公会议纪要(〔2019〕7号)有关工作部署,我厅联合省发改委等8部门起草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绿色建材生产综合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工信联材〔2019〕60号),方案坚持“资源支撑、优化布局,智能引领、基地集成,运输高效、供需衔接,守牢底线、安全发展”等原则,以水泥、机制砂石等为重点,加快基地化布局、绿色化发展、智能化生产、高效化运输,着力打造集绿色矿山、水泥熟料、砂石骨料、机制砂、商品混凝土、水泥部品化及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于一体的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全链绿色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有关实施方案的分工要求,继续认真做好促进全省机制砂石行业健康发展等工作,探索解决天然砂资源替代问题的有效办法。一是参与指导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发展高品质机制砂石产品。联合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快推动机制砂石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拓展替代河砂的领域和规模,满足市场需求。支持砂石骨料龙头企业建设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突破颗粒整形、级配调整、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和工艺。二是参与完善机制砂石应用标准体系。联合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研究出台关于推广和应用机制砂的省级指导意见,鼓励设计单位应用机制砂,建设单位使用机制砂,结合推广应用情况,适时联合制定我省的机制砂地方标准。三是支持废石尾矿和固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在符合建设项目管理、安全、生态环保要求的前提下,配合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合理利用废石、矿渣和尾矿等砂石资源专项方案,提高废石尾矿综合利用水平。鼓励利用建筑拆除垃圾等固废资源生产砂石替代材料和产品,发挥建筑垃圾处置龙头企业优势,加快技术推广和资源整合,在符合建设质量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推广使用。

  

2020年9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