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3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06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12 08:4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张桂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向机械加工制造类非公企业技术工人提供技能培训支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机械加工制造类企业用工问题的关注和对技术工人提供技能培训支持的提案。

  随着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出“中国制造2025”宏大计划,加快发展制造业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工人流动性大,缺工问题突出。年轻职工普遍不愿意长期从事制造业一线生产工作,当他们认为自己晋升空间不大,没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时,往往就会选择跳槽。这样,既会增加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又会造成企业长期缺工。二是工人技能不足,自我提升主动性不高。新入职工作普遍存在技能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机械加工制造业发展需求,企业必须要进行岗前培训,即使招聘技工院校的毕业生,也有相当一部分技术不扎实,不能满足企业的岗位要求;大部分年轻员工不能充分认识自身不足,还时常怨天尤人、满腹牢骚。在学生时代,他们没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不足,个人综合素质较差;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又不愿脚踏实地、虚心学习,不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缺乏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主动担当、积极探索、锐意进取的精神,在自我提升方面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三是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不足。地方财政扶持力度不够,企业培训资金不足;主管部门职责不明,培训资源难以有效整合;企业培训师资力量不足,培训内容没有理实紧密结合,课程设置没有以企业人才需求为主导。

  您的这份提案建议,不光针对的是对机械加工制造业,而是全省制造业技能人才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根据您的提案建议,紧紧围绕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制造业企业工人技能培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持续加强组织引导,充分发挥我厅职能,协助推动形成政府统筹、多元参与、覆盖城乡、贯穿终身的技能培训体系。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服务意识。我厅有6所下属职业院校,担负着为经济社会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输送高端技术人才的使命,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完善人培方案和课程体系,着力提升办学能力水平,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二是不断健全机制,提升培训能力。我们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厅属各院校自身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建立健全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拓宽在校学生和社会劳动力技能鉴定范围;深化校企合作,加大校内、外实习实训、创业孵化、技能培训基地建设资金投入,努力提升学校技能培训能力。三是强化技能立身,营造竞赛氛围。作为职业院校,要立足育人根本,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引导,强化学生技能立身意识,不断完善技能竞赛制度体系,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学校素质类技能竞赛,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