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总工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关于举办2020年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
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豫工信联产融〔2020〕106号

发布时间:2020-11-13 10:28 信息来源:产业融合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团委、妇联,有关单位:

  为促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我省智能制造领域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根据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职技组〔2020〕1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共同举办“2020年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2020年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12月18日—20日

  地点: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市郑东新区凤栖街296号)

  三、组织架构

  (一)主办单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妇女联合会。

  (二)承办单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三)组织机构。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领导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技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大赛组织协调工作,技术工作委员会负责大赛技术支撑和赛事组织实施工作。

  四、大赛内容

  (一)大赛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围绕“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新职业,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和“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两个工种进行比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为双人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为单人赛。

  (二)大赛采用实际技能操作为主的竞赛方式。按照竞赛工种职业信息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实施,同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能等考核内容。

  (三)竞赛规程、技术文件及要求等,登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职业技能大赛”栏目下载。

  五、大赛分组

  大赛分为职工组、学生组。职工组包括我省有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和院校在职教师,学生组包括我省中职、高职、技工、技师等院校在籍学生。

  六、参赛对象

  (一)全省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在职人员,院校(中职、高职、技工、技师,下同)相关专业在校教师和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已获得“中原技能大奖”“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七、报名方式

  (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推荐本区域内企事业单位职工报名参赛,郑州市、洛阳市每个竞赛工种推荐参赛团队4支以上,其他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每个竞赛工种推荐参赛团队2支以上,省直管县(市)每个竞赛工种推荐参赛团队1支以上。院校自行组织推荐相关专业教师、学生报名参赛。

  (二)参赛团队及选手报名信息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各院校汇总后,报至省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

  (三)大赛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11月27日。

  八、奖励措施

  (一)职工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15%、三等奖占25%。以该赛项实际参赛队数为基数确定获奖队数,并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1. 获得各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的选手,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

  2. 获得各赛项第1名且表现突出的职工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3. 获奖且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

  4. 获奖的女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申报“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

  (二)学生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15%、三等奖占25%。以该赛项实际参赛队数为基数确定获奖队数,并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参赛选手的指导教师(每个参赛团队指定2名指导教师),由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以上奖励,根据参赛团队选手规模,表彰奖励名额由组委会确定。

  (三)其他

  1. 对贡献突出的承办、支持和技术服务单位,由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奖”奖牌和荣誉证书。

  2. 对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由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牌和荣誉证书。

  3. 对在大赛组织、执裁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由组委会颁发“优秀工作者”和“优秀裁判奖”等荣誉证书。

  九、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牵头做好本区域参赛单位和选手的组织报名工作,各级人才、人社、教育、工会、团委、妇联要高度重视、共同支持,确保赛事活动圆满举行。

  (二)强化疫情防控。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赛前、赛中和赛后的防疫保障工作。各参赛单位要主动服从大赛组委会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

  (三)严肃工作纪律。大赛除住宿、就餐、交通自理外,不向参赛单位和选手收取任何费用。遵循回避制度,大赛所使用竞赛设备有关生产商及销售商人员,回避以参赛选手、技术专家、裁判员身份参与大赛工作。各级裁判员恪尽职守、承办单位要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大赛组织工作。大赛全程接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直属机关纪委监督,受理实名投诉材料。

  (四)建立长效机制。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职业技术竞赛工作机制,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和学生立足本职工作,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十、联系方式

  (一)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 系 人:李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融合办公室)

  电     话:0371—65509946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熊儿河路93号盐业大厦


  联 系 人:王伟(省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

  电     话:0371—65515508、65515528(传真)

  电子邮箱:hngxrc@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花园路144号信息大厦2208室

  (二)大赛监督方式

  电 话:0371—65509867

  电子邮箱:hngxtjgjw@163.com

  附件:1.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技术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doc

            2.大赛参赛选手报名表.xlsx

            3.大赛参赛代表队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

  2020年11月10日

关于举办2020年河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应用(智能制造)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豫工信联产融〔2020〕106号文件).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