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别人的路 谋好走稳自己的路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

发布时间:2020-11-26 10:10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学深悟透别人的路 谋好走稳自己的路——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

  这次赴沪苏浙三地考察收获很大,感触很深。三地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做法各有特色,但都贯穿着一条共同的脉络,那就是用新发展理念统筹一切、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沪苏浙三地都把发展高端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瞄准高端发力;都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新兴引领;都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主动力,注重民企先行。三地通过科技创新协同、基础设施协同、民生保障协同,深度开展区域协作。从三地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人才支撑到体制创新,处处体现着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视和坚守。近年来,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全力推进“三大改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对标先进找差距,三地的先进理念、成熟经验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学习;立足现实抓提升,河南制造业发展也有不同的情况和特点。首先是在工业化进程中的阶段不同。三地均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我省总体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有的地区还处在工业化的初期阶段,我们既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大、优、强都要。其次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特点不同。三地外贸依存度高,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突出国内大循环;河南外贸依存度仅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长三角转出的一些传统产业和出口产能还需承接,而且河南也有扩大外贸的良好基础条件。

  下一步学什么、怎么做?我们考虑:智能化改造要强力推进,要分行业、分梯次实施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绿色化改造也要加大力度。新兴产业培育要聚力发力,结合河南实际再聚焦,盯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终端等进行延链、补链和强链。先进制造业集群要重新规划,要将沿黄生态保护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机衔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科学编制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优化全省先进制造业布局和结构。产业创新体系要加快健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设、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快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要持续优化,贯彻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扎实开展民营企业降成本、账款清欠和企业家培训等活动,促进大中小企业集群式融通发展。制造业开放合作要深层推进,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区域合作,继续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河南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