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30 18:07 信息来源:材料工业处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11月27日上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郑州组织召开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作了《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的报告。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干勇院士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思路和重点入手,介绍了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稀土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方面介绍了国家重点需求关键材料的发展现状、需求情况和发展重点,指出我国正处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战略转型期,为我国新材料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前,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对重大工程高端装备提出需求,新材料的重要性凸显,且随着信息技术、能源技术、交通技术等的发展,对材料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我们需构建促进新材料发展的政策体系,创建材料自主创新体系,坚持材料研发生产和应用的可持续发展,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全面突破高端新材料核心技术。

  干勇院士指出,河南的材料产业体系相对完善,但在高端材料研发特别是信息新材料、能源新材料、交通新材料上差距明显,要重点发力。他说,河南超硬材料、耐火材料有很强的优势,要迈向高端,从功能材料逐步转向能源材料、信息材料,市场大有可为。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对河南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干勇院士提出了几点建议:要集中投入,不要分散发力,集中政府和重点企业力量,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相结合,选择龙头企业进行整合、分工,形成平台力量;加大高端人才团队的引进力度,不能蜻蜓点水,要形成人才体系、梯队,保证持续投入;成立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做好产业规划,找准河南重大装备、重大工程、新兴产业需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研发资源共同攻关,对新材料的未来方向做好整体布局。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专家报告会暨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宋克兴,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等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主持。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协会及部分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