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政许可(13项)

发布时间:2020-12-02 18:01 信息来源:产业政策和法规处
序号项目名称实施依据实施对象实施部门收费情况备注
1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72号修订)第十四条 使用无线电频率应当取得使用许可,但下列频率除外:(一)业余无线电台、公众对讲机、制式无线电台使用的频率;(二)国际安全与遇险系统,用于航空、水上移动业务和无线电导航业务的国际固定频率;(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发射设备使用的频率。   
第十八条 无线电频率的使用许可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确定范围内的无线电频率的使用许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分配给交通运输、渔业、海洋系统(行业)使用的水上无线电专用频率,由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分别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实施许可;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分配给民用航空系统使用的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由国务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门实施许可。                                   
《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0号)
设台单位或个人无线电管理局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2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审批或者无线电台识别码(含呼号)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72号修订)第二十七条  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但设置、使用下列无线电台(站)的除外:(一)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二)单收无线电台(站);(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台(站)。                            第三十条  设置、使用有固定台址的无线电台(站),由无线电台(站)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置、使用没有固定台址的无线电台,由申请人住所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置、使用空间无线电台、卫星测控(导航)站、卫星关口站、卫星国际专线地球站、15瓦以上的短波无线电台(站)以及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其他重要无线电台(站),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台单位或个人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不收费办件到各地市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3无线电发射设备临时进关核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72号修订)第四十七条第二款:进行体育比赛、科学实验等活动,需要携带、寄递依照本条例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应当取得型号核准而未取得型号核准的无线电发射设备临时进关的,应当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凭批准文件办理通关手续。 设台单位或个人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不收费办件到各地市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4设置、使用卫星地球站审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72号修订)第二十七条  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应当向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取得无线电台执照,但设置、使用下列无线电台(站)的除外:(一)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终端;(二)单收无线电台(站);(三)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台(站)。                            第三十条  设置、使用有固定台址的无线电台(站),由无线电台(站)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置、使用没有固定台址的无线电台,由申请人住所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置、使用空间无线电台、卫星测控(导航)站、卫星关口站、卫星国际专线地球站、15瓦以上的短波无线电台(站)以及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其他重要无线电台(站),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实施许可。设台单位或个人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不收费办件到各地市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5关闭煤矿和报废矿井许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1996年12月1日主席令第七十五号,2016年11月7日予以修改)第二十六条:关闭煤矿和报废矿井,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煤炭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1986年3月19日主席令第三十六号,2009年8月27日予以修改)第二十一条:关闭矿山,必须提出矿山闭坑报告及有关采掘工程、不安全隐患、土地复垦利用、环境保护的资料,并按照国家规定报请审查批准;
三、《河南省煤炭条例》 第二十条: 煤矿企业关闭煤矿、报废矿井的,应当依法向省煤炭管理部门提交申请报告,并附矿井实际开采的实测图纸资料和矿井关闭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事故隐患资料,经审核同意后,依法办理关闭、报废手续。
四、《煤矿安全规程》(国家安监总局令第87号)第二十一条:煤矿闭坑前,煤矿企业必须编制闭坑报告,并报省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批准。矿井闭坑报告必须有完善的各种地质资料,在相应图件上标注采空区、煤柱、井筒、巷道、火区、地面沉陷区等,情况不清的应当予以说明。
全省各类煤矿煤炭行业管理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6监控化学品生产、建设、使用审核(批)《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90号)第七条:“国家对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生产,实行特别许可制度;未经特别许可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生产。特别许可办法,由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制定。”第八条:“新建、扩建或者改建用于生产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设施,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签署意见,报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工程竣工后,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并报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投产使用。新建、扩建或者改建用于生产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不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设施,应当在开工生产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备案。”第十三条:“需要使用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的,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凭批准文件同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指定的经销单位签订合同,并将合同副本报送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备案。”企业化学工业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7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认定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
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0号) 第五条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以下简称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三、《煤矿安全培训规定》(原国家安监总局第92号令)第二十四条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合格,由省级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以下简称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煤炭发展服务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8省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权限内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确定的项目核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73号)第三条: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具体项目范围以及核准机关、核准权限依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执行。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令第2号第二款:项目核准机关对项目进行的核准是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行政许可所需经费应当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                                           《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河南省2017年本)》五、原材料,石化:新建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项目由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批准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核准,稀土:稀土矿山开发项目、稀土冶炼分离项目、稀土深加工项目由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准,黄金:采选矿项目由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核准。
企业材料工业处、化学工业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9煤矿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认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结果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资质条件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第三条 第二款 省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统称资质认可机关)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别负责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可和监督管理工作。
全省煤矿安全评价机构煤炭行业管理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10煤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七十二条 承担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职责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对其作出的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结果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资质条件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二、《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第三条 第二款 省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以下统称资质认可机关)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别负责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可和监督管理工作。
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煤炭行业管理处不收费办件到河南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11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一、《安全生产许可条例》第二条 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二、《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6号)第二条 煤矿企业必须依照本实施办法的规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煤矿企业煤炭行业管理处不收费办件到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进行申请
12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人、设计单位应当对安全设施设计负责。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审查部门及其负责审查的人员对审查结果负责。
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察规定》(2003年7月4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令第6号公布,2015年6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81号修正)第十五条
三、《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第四条第八款规定:“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建设工程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核查、检验检测机构认证、相关人员培训等事项移交给地方政府”。"
煤矿企业煤矿安全监管处不收费办件到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系统进行申请
13产生无线电波辐射的工程设施的选址定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令第672号修订)第六十一条经无线电管理机构确定的产生无线电波辐射的工程设施,可能对已依法设置、使用的无线电台(站)造成有害干扰的,其选址定点由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协商确定。企业各地市无线电管理局不收费办件到各地市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