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0〕13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110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2-04 16:57 信息来源:办公室

民进河南省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于以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所提四项建议中,涉及我厅职能的有三项,一是“强调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活企业创新能力”;二是“打造制造业公共研发平台,搭建双链对接载体”;三是“培育制造业创新人才队伍,为双链对接提供智力保障”。

  我厅作为工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企业的创新工作,特别是产业科技创新工作,近年来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这三点,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强调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激活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创新主体。一是创新平台方面。通过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新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目前共有省级创新中心培育单位19个,其中已通过正式认定的10个;建设国家工业设计中心4个,省级设计中心44个;创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双创”示范基地11家,省级示范基地36家。二是创新主体方面,近年来共认定省级创新示范企业231家,其中有25家入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98家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认定,100家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

  (二)在打造制造业公共研发平台,搭建双链对接载体方面,不断夯实产业技术基础。建成了省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9家(其中国家级2家);创建了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6家,省级服务平台89家;培育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83家,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8家;开展了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203个企业的典型经验被树立为省级质量标杆(其中国家级质量标杆23个),培育了省级工业品牌示范企业62家(其中国家级13家),在21个产业聚集区开展了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其中国家级3个)。

  (三)在培育制造业创新人才队伍,为双链对接提供智力保障方面,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在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方面,组织开展了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启动仪式暨公开课、第六期和第七期“中原企业家大讲堂”活动、“政策春风润万企”系列宣讲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学习政策、用好政策;实施了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开展了“专精特新”专题企业家培训班、投融资专题企业家培训班,以此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提高专业化知识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下发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组织实施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的通知》(豫工信企业〔2018〕45号),建立了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库;在全省范围内选拔了20名有成功创业创新经验的豫籍企业家、熟悉经济政策的老干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人员担任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给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观念引导、智力支持和技术指导。

  今后,我厅也将持续强化创新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有效对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创新中心为引领,搭建一批双链对接载体。按照国家战略布局和我省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一是加快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二是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三是积极争创一批国家级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小型微型企业“双创”基地和工业设计中心等,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创新网络,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壮大创新主体,巩固提升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发展的根基。一是大力支持国家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全省企业创新水平整体提升;二是继续做好省级和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

  (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及推广应用。在扩大新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等政策覆盖面的基础上,争取出台高端软件首版次支持政策以及鼓励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的政策,提高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激发企业的创造活力,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实施财政研发投入补助政策,引导企业和高校院所强化研发投入。深入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推进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抓好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企业、高校和院所搭建技术创新合作平台,推动制造业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效对接。

2020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