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做好研究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9 15:35 信息来源:郑州无线电管理局

  2020年12月26-27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开考。今年,河南省共有30.2万人报考,全省共设置考点243个,比去年增加2.2万人,增幅7.9%,考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郑州考试人数为91184人,考生规模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全市设置考点69个,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

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做好研究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考前,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的通知要求,为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在考试中的作弊行为,维护考试的公正公平,郑州无线电管理局高度重视,提前筹划,严密组织,采取多项措施圆满完成了本次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一是制定预案,明确分工。成立硕士研究生考试保障领导小组和专项保障团队,修改完善无线电安全保障预案,并积极与教育、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监督查处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合力。二是进行动员部署。先后2次召开硕士研究生考试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河南省、郑州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厅下发的硕士研究生考试保障工作通知,安排部署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监督检查。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在硕士研究生考试前对全市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处非法销售无线电考试作弊设备的行为,从销售源头上净化考试环境。四是进行电磁环境监测。在开考前三天,派出3个监测保障组,分别到郑州市辖区重点考点周边进行拉网式电磁环境监测,准确掌握考点附近无线电台站设置情况,确保在考试期间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无线电信号。

  考试期间,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分3个监测保障组,出动技术人员9人,无线电移动监测车2台,监测和压制设备7台(套),采取“以固定站全面覆盖,移动监测车分区巡查、便携式设备准确打击”的有效方式,启动固定站和小型站对郑州辖区全覆盖无线电监测。重点对重要频段、重要频点进行严密监测,认真排查不明信号。

郑州无线电管理局做好研究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26日上午,副省长霍金花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考点视察考试组织工作。在无线电监测管控点,霍金花专门听取了无线电安全保障组织工作的汇报,认真询问无线电侦测管制、疑似作弊信号侦测阻断等有关情况。她叮嘱相关人员:郑州考点多、分布广,无线电管控难度高、压力大,大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教育公平的高度,充分认识今年研究生考试的特殊性,克服困难,严格落实无线电管控要求,确保研究生考试的安全平稳顺利。霍金花对现场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表示肯定。

  26日晚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和河南新闻联播对郑州无线电管理局研究生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进行了报道。

  经过连续两天的监听监测,郑州辖区考场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圆满完成此次考试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