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出击监测联动 全面排查成效显著——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联合省辖市实地排查民航干扰

发布时间:2021-01-07 16:28 信息来源:省无线电管理局

  2020年12月21日-25日,省无线电监测站根据近期民航专用频率干扰情况和厅无管局关于做好民航干扰实地排查工作的相关要求,迅速组织调动相关地市无线电管理局,连续奋战5天,排查成效明显,为下步航空干扰查处积累了经验、拓展了思路。

  一、统一工作思路,形成排查合力

  接到民航干扰排查任务后,省无线电监测站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技术骨干成立排查小组、详细了解一线排查情况、认真分析相关信息数据。结合此次民航干扰的特点和工作实际,研究形成了“重平台、用专网、沿航线、跨区域、查重点、排隐患”的排查思路,在实地排查工作中,共出动25名技术骨干,8辆监测车,9套便携式监测设备,以航线最为密集的周口市为中心、辐射周边9个县市,沿航线开展拉网式排查。共计实时监测里程2800余公里,时长112小时。

  二、紧扣排查实际,优化方式方法

  21日-23日,结合前期的排查情况和近期的干扰信息,继续围绕“关降查”(关停隐患电台、降低发射功率、查处“黑广播”)的工作方法,由省监测站、开封局、平顶山局、许昌局、漯河局、周口局、驻马店局进行辖区内核查,并沿航线至周口导航台开展实时监测。期间,查处“黑广播”2套、关停干扰隐患广播8套。通过三天的连续排查,航空导航受干扰频点恢复正常。

闻令出击监测联动 全面排查成效显著——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联合省辖市实地排查民航干扰

技术人员沿航线进行实地排查

  三、加强交流研讨,总结排查经验

  24日在周口组织召开了航空干扰排查专题会议。厅无管局负责同志听取了排查情况汇报,各单位交流了排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排查经验,并针对广播发射功率测试、完善航空干扰信息和下一步航空干扰排查如何开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针对航空干扰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拓展排查思路,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监测一体化平台和航空智能监测网的作用;二是深耕数据信息,做好数据的对比、分析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好人员和设备的关键作用。

闻令出击监测联动 全面排查成效显著——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联合省辖市实地排查民航干扰

召开航空干扰排查专题会议

  四、梳理排查方向,强化工作落实

  此次民航干扰实地排查中,省无线电监测站和相关地市局行动迅速、紧密配合,形成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排查思路和方式方法。确定了在航空干扰时间长、范围广的形势下,继续加强以下工作:一是持续绷紧“关降查”这根弦,加强监督监管;二是借鉴其它省份的民航干扰排查经验,进一步梳理适合我省实际的排查方向和方式方法;三是充分发挥监测一体化平台和航空智能监测网的作用,创新排查方法,做好我省的民航专用频率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