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8 14:57 信息来源:办公室

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2021年1月8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作了题为“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阔步奋进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定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在郑厅领导出席会议。

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抗疫物资保障和工业复工复产“两场硬仗”,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两大攻坚”,取得了极不寻常的特殊成绩。一是坚决筑牢物资供保生命线,创造了超乎预料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奇迹。二是奋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聚焦聚力抓复产,综合施策促复苏,实现了工业经济逆势增长,预计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左右。三是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创新驱动和“品质革命”,企业创新力、产品竞争力、产业支撑力不断增强。四是加快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新产业、布局新基建、推进数字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五是持续开创管理治理新局面,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如期完成,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2016—2019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工业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44家,工业实力持续跃升。主导产业比重从44.3%提高到46.1%,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从11.9%提高到20%以上。建成装备、食品2个近万亿级产业集群,形成19个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9个,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质量标杆15个、制造业单项冠军23家、专精特新企业9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个,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建成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571个,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信息消费等国家级试点示范62个,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5个,推动企业上云10万余家,数字经济规模达1.25万亿元。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15个、绿色园区10个,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2.16%,先进模式持续涌现。成功举办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豫沪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先后承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400多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万多亿元,开放合作持续加强。

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产业振兴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总体目标是: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完成,新兴产业培育奠定坚实基础,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战略性突破,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大幅度提升,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挺进制造强省第一方阵。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左右。重点任务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促进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优质企业,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及应用生态,力争在关键技术、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优质企业、质量品牌、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会议明确,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坚定推进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持续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明确,2021年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深化技术创新体制改革、加快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创新载体、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强化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河南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和竞争力。深入实施10个传统产业链和10个新兴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做强优势产业链、做大新兴产业链、做优传统产业链,带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三是深化传统产业存量变革。全面深化传统产业“三大改造”,分行业分梯次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力争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四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企业上云”、力争全年上云企业新增5万家,实施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行动、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打造3—5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五是加强双循环下的制造业开放合作。坚持国内国际“两手发力”、终端高端“两头突破”、转进转出“两向并进”、线上线下“两式对接”,深化区域联动,创新国际合作,强化产业链招商,持续提高产业转移合作水平。六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式发展。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头雁企业”“链主企业”,深入实施“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建强企业家队伍,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七是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协调,推动煤炭行业安全发展,维护好电波秩序,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支撑大局的能力。八是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好制造业发展规划、集群培育专项规划,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协同,完善全省50个制造业集群产业链“全景图”。

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议强调,面对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一支“忠专实”高素质工信干部队伍。一是坚定“忠”的品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二是增强“专”的本领。始终把学习贯穿全程,树立系统观念,提升专业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研究谋划,做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三是锤炼“实”的作风。弘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牢记实干兴邦,在“管战略、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上下更大功夫,在加强行业指导和企业服务上投入更多精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夺取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省工信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负责同志,有关市县、济源示范区煤炭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厅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省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省内骨干煤炭企业和有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