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王新伟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12 11:26 信息来源:办公室

  1月11日,副省长王新伟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工业经济运行、“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2021年工作谋划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汇报了今年以来重点工作情况,“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基本目标、主要方向、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在郑厅领导分别汇报了各自分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在听取汇报后,王新伟副省长作了讲话。

  王新伟副省长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工作表示肯定,特别是打好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四个攻坚战”,全省工信系统冲在一线、忘我担当,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新伟指出,做好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谋划,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重点,不断培育壮大;三是要坚持调整转型,把传统产业作为重要支撑,做强做优;四是要坚持数字赋能,加快全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发展进程;五是要坚持做优做强企业,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叫得响的龙头企业。

  关于明年重点工作,王新伟强调: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规划要体现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要求、体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装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体现区块链等未来产业、体现新装备新产品、体现钢铁等传统产业;二是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要从产业链突破,追求控制产业链、做强产业链;三是做优做强传统产业链,制定产业提升方案;四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分行业制定攻坚方案,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锻造产业链供应链的长板,提升产业链高级化战略化水平;五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主要包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六是构建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产业研究院,出台支持产业创新的政策,加快专业园区和创新平台建设;七是加强优质企业培育,做强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八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省市联动加快建设一批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强的重大技改项目以及战略性前瞻性项目;九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包括创新体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链链长制推进等;十是做好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做好工业经济调度,多措并举稳增长,做好”一联三帮“、清理中小企业欠款、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等工作,建立重大问题例会制,保证工业底盘又稳又好又快发展。

  对工信系统机关建设,王新伟副省长提出了殷切要求: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二是要提高专业化的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三是要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四是锤炼过硬作风,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他希望工信战线上的同志们能够凝心聚力,把全省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做好,为中部崛起、河南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支撑。

  厅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