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欣荣满目春 技能报国奋进时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隆重召开院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5 19:56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一片欣荣满目春  技能报国奋进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隆重召开院校工作会议

  为抢抓政策机遇、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厅属院校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1月14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焦作召开院校工作会议,总结过去,谋划未来。

一片欣荣满目春  技能报国奋进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隆重召开院校工作会议


一片欣荣满目春  技能报国奋进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隆重召开院校工作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厅一级巡视员吕方总结回顾了2020年院校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厅二级巡视员白布刚宣读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表彰决定和表彰通报。会前,组织举办了厅属院校改革发展成就展,厅领导和与会代表现场观展;会上,厅领导向2020年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厅属院校参赛选手进行了颁奖。

  “一片欣欣向荣!”在参观厅属院校改革发展成就展时,李涛甫一到场,即被现场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吸引打动,油然发出赞叹。会上,李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厅属6所职业院校取得的可喜成绩,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大好机遇和发展形势,要求厅属各院校抢抓政策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一片欣荣满目春  技能报国奋进时<br>——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隆重召开院校工作会议

  李涛强调,职业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共同构成我国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要切实增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制造业之所以被“卡脖子”,是因为核心技术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跟不上,也就是科学技术落后,而科学和技术是不一样的。科学是基础、技术是延伸,科学决定技术、技术反过来推动科学的发展,科学是理论、技术是应用于实践的知识,综合性大学是专注于科学理论研究,而我们的职业院校就是要专注于技术技能的培养。

  李涛指出,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情况是由市场决定的,办好职业教育,要立足新阶段新形势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4.0、智能制造的时代背景,要加强对我省产业发展情况的研究。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的持续涌现,都伴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和应用,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要和产业的发展需求高度适应,发挥好技能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院校工作成绩。一是办学规模持续扩大。在校生规模达62189人、同比增长23%;开展各级各类在职培训22593人次。二是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教学资金保障有力,全年各校累计投入9800多万元;不断配强师资队伍,专任教师占比达73.7%;积极推进“双高工程”项目建设,4个专业获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三是校企合作持续深入。与2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教对话制度,探索共建二级学院3个。四是办学质量持续提高。部分院校就业率达95%以上、升学率达90%以上;技能大赛成绩斐然,共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144个。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院校工作任务。一要转变办学理念,真正树立起“依据市场办专业,依据岗位设课程,依据技能抓教学”的办学理念。二要编制发展规划,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学校高质量发展能力两大主题,找准各自学校、学科发展定位。三要建设品牌专业,各院校围绕河南省制造业“5+5+6”重点发展产业,紧贴产业需求,分别设置3—5个特色精品专业。四要提高培养质量,大力培育职业精神,推动“双高”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五要打造“金牌”院校,把参加世赛、国赛、省赛等各类技能大赛放到院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六要加大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校企双制,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七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上台阶。

  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厅机关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厅属院校负责同志,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人员及指导教师代表,校企合作单位代表,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河南信息工程学校、省医药卫生学校、省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郑州工业安全职业学院、郑州工业技师学院教职工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会形式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