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煤矿“一通三防”工作专题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7 信息来源:煤矿安全监管处

2021年全省煤矿“一通三防”工作专题会议在平顶山召开

  4月2日,2021年全省煤矿“一通三防”工作专题会议在平顶山市召开。会议总结了煤矿“一通三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1年煤矿“一通三防”工作,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天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煤炭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一通三防”各项管理规定,健全完善瓦斯“零超限”、煤层“零突出”目标管理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一通三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管理措施更加完善,治理资金更加充盈,技术装备更加高效,监管执法更加有力,全省瓦斯事故多发的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2019、2020年连续两年没有发生瓦斯和火灾事故,有力保障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全省煤矿“一通三防”工作仍存在着诸多风险,灾害威胁重、治理难度大,开采时间长、生产系统复杂,历史包袱重、投入保障难,思想松懈、管理滑坡,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一通三防”和瓦斯抽采利用工作,有效防范遏制瓦斯、火灾等事故。要着力抓好7方面工作:一要强化通风管理,加强局部通风、通风设施管理,确保通风系统稳定可靠;二要强化瓦斯防治,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保障瓦斯防治安全投入,加强瓦斯治理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地质保障,加强瓦斯检查;三要强化防突管理,严格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强化瓦斯预警分析处置,加强瓦斯等级和煤层突出危险性鉴定管理;四要强化瓦斯抽采利用,做到应抽尽抽、效果达标,超前实施抽采工程,确保矿井“抽、掘、采”平衡;五要强化火灾防治,加强内因火灾防治,严格动火管理,规范火工品管理使用,强化胶带输送机管理;六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科研攻关,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七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和年度执法计划,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严格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加强重大灾害超前防治,深入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进小煤矿装备水平提升,持续深化“一优三减”工作,着力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瓦斯研究分院和浙江亿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家介绍了煤矿瓦斯防治和低浓度瓦斯综合利用前沿技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平煤十二矿、首山一矿就煤矿“一通三防”工作经验做法、瓦斯抽采及防突技术进行了交流发言。

  各产煤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产煤省直管县(市)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省属煤炭企业、神火集团、地煤集团、中煤河南分公司总工程师、通防部门负责人和地方主体煤炭企业总工程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