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头雁企业培育行动 ,让制造业龙头高昂

发布时间:2021-05-01 09:52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4月30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获悉,为培育一批创新水平高、质量效益优、成长性较好、带动能力强的头雁企业,省政府日前下发了《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力争五年内新增千亿级企业2-3家、百亿级企业20家左右、10亿级新兴企业100家以上,带动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一批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现代化产业链,以头雁企业带动河南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

  当前,产业竞争已经变成头部企业实力的比拼,大企业大集团成为一个地区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竞争的重要支撑。我省工业总量虽然位居全国第五位,但与先进省份相比,大企业数量明显偏少。产业“星多月少”、领军企业不足,一直是制约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制造业龙头企业,发挥大企业在融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关乎河南经济大局。

  行动方案明确,要加快资源整合,健全培育机制,着力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头雁企业。头雁企业培育对象主要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优势产业,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新兴产业及10个新兴产业链领域,每个重点领域中,培育认定3-5家创新水平更高、质量效益更优、带动能力更强的头雁企业,着力形成十百千亿级优质企业雁阵。

  行动方案部署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推动我省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晋级成为“独角兽”和行业创新“领导者”;提升企业市场主导力,增加优质供给,打造更多河南制造精品,提高河南制造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塑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健全“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机制,鼓励入库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整合配置。

  方案还明确要建立头雁企业培育库,择优选择优势产业和传统产业企业上年度产值规模不低于10亿元、新兴产业企业不低于1亿元的企业进行培育,分类制定评价指标体系,每年评审认定一批年度头雁企业,并落实扶持政策。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头雁企业培育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培育方案,“一对一”开展精准服务。(记者  陈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