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出质量 导出成效
——河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集中巡回指导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04 11:18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采取巡回指导方式加强督导,是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的重要安排。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自5月10日起,9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和省委宣传部巡回指导组、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巡回指导组、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省政府国资委巡回指导组,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80家省直单位、67所高校、38家企业,开展第一轮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巡回指导。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把牢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督出了质量、导出了成效,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边督边学把准方向

  方向明,才能督导准。

  巡回指导组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巡回指导组组建伊始,就成立临时党支部,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内研讨等形式,坚持以学为先、边督边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5月10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会召开,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安排部署巡回指导总体工作。会议结束后,巡回指导组即分赴各联系单位,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集中巡回指导全面铺开。

  “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指导,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任务。”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坚持把准政治要求、把实工作内容、把好工作方式,确保方向正确。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与南阳市领导干部,共同研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南阳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转化的工作举措。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在深入研学、掌握政策、摸清任务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巡回指导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双方对照落实台账》,做到巡回指导组织、任务、责任“三到位”。

  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践学,巡回指导组既勤学原文又深悟原理,既武装思想又付诸行动,把准了政治方向,扛起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学习教育开展的政治责任。

  聚焦重点真督实导

  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就是督导的发力点。每到一地,巡回指导组紧紧围绕“以学党史为基础、以悟思想为首要、以强党性为根本、以开新局为落脚点”的工作重点,了解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更加精准地传导下去,把偏离目标要求的错误及时纠正过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学党史是前提和基础。党史学习部署推进是否到位?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受到教育?巡回指导组带着问题出发,去了解党史学习的氛围、学习的方式、学习的效果。郑州市大力弘扬“二七精神”“任长霞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洛阳市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宣讲,开封市兰考县仪封镇利用乡村大喇叭和喜马拉雅电台创办“空中课堂”,新乡市用好用活先进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省文旅厅精心创作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歌剧《银杏树下》,平煤神马集团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质量效益提升、企业良好发展态势上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各地各单位运用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现场体验学、联系实际学等不同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首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巡回指导组着重了解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用党的创新理论去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情况。驻马店市把学党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引领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的突破。省人社厅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基地+阵地”等形式,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组织全省人社系统领导干部体验办事流程,在优化人社政务服务中体现学习成果。“学党史与悟思想是有机联系的,如果在悟思想上没有新的收获和感悟,就说明党史学习教育没有抓到位。”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负责人表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巡回指导组重点督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党性修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在安阳市开展督导时,对该市着眼办好民生实事,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落实落细实践活动的做法给予肯定。省农业农村厅聚焦夺取夏粮丰收、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等七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走好群众路线、改变工作作风。郑州大学建立校级“我为师生办实事”第一批重点项目工作台账14项,在办好师生关注关切实事中,汇聚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动力。

  推动今年重点工作落实,实现良好开局起步,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巡回指导组通过指导各地各单位克服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推动学党史与开新局紧密结合。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在督导中重点聚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良好开局的实际行动,深入鹤壁市所辖县区,了解该市实施十大战略行动,积极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具体成效。省工信厅组织“百名中原领军型企业家”企业营运创新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我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

  创新方法务求实效

  巡回指导组立足督导工作实际,以务求实效为首要原则,创新方式方法,以“实”的巡回指导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突出分类指导,明确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侧重了解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基础上办实事、开新局的情况,普通党员干部侧重了解感党恩跟党走的情况。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探索追问式工作方法,引导党员干部从“学”往“悟”的方向推进。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通过谈认识体会、谈思想收获来检验学习的深度、教育的力度,避免了一检查就看开展了多少次学习、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的倾向。

  省委宣传部巡回指导组在开展实地督导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省管文化企业座谈交流会,在互学互鉴中推动各单位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巡回指导组立足指导单位大多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实际,着重从各单位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角度,去检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学的过程、学的深度、学的效果。“我们重点围绕省管高校推行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督导,发现问题现场指出、指导整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偏不虚、不走形式。”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注重过程管理、及时引正纠偏。省政府国资委巡回指导组着重督导省管企业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国资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要成效。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巡回指导组将巩固深化这次集中巡回指导成果,围绕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抓好党史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加强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督导,指导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等重点工作,加强科学统筹、严格指导把关、注重跟踪问效、防止形式主义,以务实举措抓好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