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探索“政银担”产业帮扶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7-28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万人助万企”的活动工作部署,河南省宝丰县积极探索建立“政银担”扶持新模式,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成立服务专班。加强组织保障,由县发改委、金融服务中心、金融机构、担保公司抽调专人组成服务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产业、金融帮扶等业务知识,梳理工作方法及思路;建立服务体系。构建了“村设服务部、乡设服务站、县设服务中心”的乡村振兴三级垂直服务体系,村党支部第一副书记作为村级服务部负责人,负责贷款需求信息收集、贷后风险防控,乡镇服务站负责报送贷款需求信息,并做好跟踪服务,宝丰县服务中心根据贷款需求,组织银企对接;创新扶持模式。由县发改委、金融服务中心代表县政府,联合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合作,采用“政银担”扶持模式,为有需求的涉农企业解决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扶持;开展一站式服务。开展一站式上门服务,宝丰县服务中心当好指导乡镇报送贷款需求指导员,乡镇服务站做好上下左右沟通的话务员,村第一副书记当好乡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扶持政策的明白人、贷款需求信息收集人和贷后风险防控第一人。截至目前,宝丰县已经为15家企业发放贷款5300万元,还有5家企业1090万元正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