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效果明显

发布日期:2021-08-05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日前,针对全省多地暴雨灾害频发、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的局面,河南省工信系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开展了如火如荼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化解难题、脱离困难,因地制宜,瞄准关键环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精准帮扶搞活生产经营,取得了明显效果。

  郑州市帮助明泰铝业解决实际困难

  郑州市明泰铝业是具有年产120万吨铝板带箔和300辆轨交车体生产能力的企业,是郑州市铝及铝精深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郑州市针对明泰铝业提出的工业副产品难以处置、新项目环保总量不足、因公出入境难度较大、电力供应保障不足等系列问题,深入分析研判,积极对接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和巩义市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问题陆续得到解决。企业现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后期可凭此证件处置工业危化副产品;年产7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审批申报资料正在编制,预计一个月内可进入审批流程;涉及的出入境业务已办理完毕,企业因公出入境活动现可正常开展;电力供应得到重点保障,压减负荷等限电情况得到极大改善。问题的解决确保了企业的正常运行,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提供了根本保障。

  焦作市主动退税,助力金隅水泥度难关

  受近期山洪影响,河南沁阳市工业园区道路中断、桥梁倒塌,很多企业产品卖不出去、资金收不回来,其中沁阳市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损失尤为严重。该公司是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增值税税收优惠企业,税务部门在灾后调研过程中发现该公司灾情符合退税优惠条件。为此,沁阳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积极指导企业“预约”服务,极速办理。8月2日下午在企业提交申请资料后,立即组织审核企业退税资料,安排人员处理金三退税流程,在确保所有资料程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仅用一小时二十分钟就完成了退税流程,8月3日上午该公司账上就收到了国库的108.16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局面。

  濮阳市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河南濮阳针对濮阳龙德洋新材料反映的“目前收入承兑汇票达一千多万影响公司资金周转”问题,濮阳市督导组积极协调市区两级人社局、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市邮政储蓄银行上门服务,三天时间为企业办结300万元年利率2.35%的贴息贷款,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信阳市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信阳市聚焦食品加工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企业市场开拓问题,组织黄国粮业、旺鑫贡面、澳嘉食品、巴黎森林等食品企业参加第19届中国广西(东盟)食品博览会,宣传推介食品产业、企业及产品,经过对接洽谈,实现一批优质企业强强联合。其中,旺鑫食品与新西兰客户达成订单销售合作意向,促成与广西南宁威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及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广西跨境电商培育基地、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贸易项目,已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撬开了信阳食品企业走向东盟市场的大门。

  济源示范区瞄准关键环节,精准助企脱困发展

  济源示范区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瞄准关键环节,紧盯半停产企业,多举措帮助企业脱困发展。其中河南省唐美饲料有限公司因内部经营不善,市场逐年萎缩,导致目前经营困难,年均饲料产量不足2万吨。为加快企业脱困步伐,济源示范区积极帮忙该企业外出招商,经与中国企业500强的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沟通对接,海大集团拟通过收购形式,建设年产36万吨生物饲料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实现8-10亿元。目前收购协议已签订,并注册河南牧高乐饲料有限公司,首批收购款已到位,正进行实物交接及备案、环评和生产许可证的变更。

  兰考县帮助企业快速解决纳税信用等级申诉问题

  7月份,兰考县河南维景酒店家具有限公司因疏忽未按规定期限填报财务报表,致使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变成了C级,成为税务机关严管对象,在发票领用、金融服务等方面受到控制和影响。维景酒店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诉,但所需调查审批时间过长。兰考县首席服务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县税务部门沟通,县委统战部专门召开协调会,最终企业申诉审核、审批由15个工作日办结变成“即办”,次日维景酒店纳税信用等级重新调整为B级。

  开封市实行人防事项审批承诺制

  为优化营商环境,7月28日开封市印发《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人防审批承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实行人防审批承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承诺办事流程明白化、办事流程简单化、办事流程快捷化。目前,开封市人防办已经开通人防审批事项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预约、预审、审批”等功能,人防审批申报材料一律录入数据库管理;同时将法定20日内完成的审批工作流程压缩为3个工作日;对重大项目实行预审批,对重大工业项目中工业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实行审批承诺制。

  漯河市开发“不扰企”政企互动新渠道

  漯河市源汇区积极探索拓宽云上助企新模式,创新开发“同源助企”线上云服务平台,开辟“不扰企”线上政企互助新渠道,设置政策宣传、企业风采、调查问卷、曝光台、部门行动、政企互动六大模块,提供24小时云上助企服务,切实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同时“同源助企”线上云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已真正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便捷高效服务。

  商丘市坚持“三个围绕”助力企业发展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商丘市各服务工作组针对企业反映问题,坚持从“三个围绕”上下功夫,查企情、听企声、解企难。一是围绕“难点”求突破。针对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办理土地报批手续“难点”问题,对接有关部门协商解决,目前园区建设用地正在办理土地报批手续,厂房及办公楼工程正在招标,30天内即可开工建设。二是围绕“堵点”解难题。针对河南杰瑞织造厂房产权无法登记“堵点”问题,积极与夏邑县不动产登记和规划中心对接协调,现待公司资料备齐全后一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厂房产权登记。三是围绕“痛点”渡难关。针对夏邑县祥熙织造有限公司反映天燃气价格高“痛点”问题,主动沟通对接,目前夏邑县产业集聚区相关企业已与百老汇能源公司签订意向协议,待明年3月份百老汇能源公司投产运营后,将按均价2.5元/立方米供应给企业,届时可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并惠及整个产业集聚区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省市县乡四级已有超过1万名干部参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四级联动助企工作组2533个,累计包联企业32664家,收集企业问题11179个。其中,省市领导干部包联1425家重点企业,省市两级(不含县乡)已经走访企业6695家,召开座谈会3797次,收集企业问题6519个,梳理出需要省级层面协调的问题191个,活动已经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