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21-08-05 17:34 信息来源: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

焦作市奏响助企发展最强音

突出六个精准 务求落实见效

  

      省委省政府部署“万人助万企”活动之后,焦作市委市政府立即响应、迅速落实,结合市域各类市场主体特点,突出六个精准、聚力务实高效,36位市级领导和1398名县级、科级、金融机构助企干部躬身入局,包联1067家重点企业,全部下沉一线,直奔问题点位。活动坚持“利企不扰企”,有序推、精准帮、专业解、务实做,截至目前,通过调研,点对点梳理问题786条,已解决问题103个,整个活动初见成效。企业普遍评价活动抓住了企业发展的命门和要害,很及时、很管用、很有效。

  一、聚焦高位推动,强化政治担当

  焦作市在省动员大会之后第一时间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会并分层次召开助企培训会,不打乱仗、不搞运动,务求把好的活动开展好,起到助推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切实纾困解难、全面提质增效的目的。市委书记葛巧红强调,要坚持“六个精准”,坚持结果导向,帮助企业解决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真正打通堵点。代市长李亦博明确要求点面结合、谋远施近,一线解决企业困难,建立形成问题收集、问题解决、结果反馈三个机制,务求落实见效。

  目前,市级领导干部进驻到50强、50高和上市后备企业,对50强企业突出助企提升核心竞争力,拉长产业链,做强品牌;对50高企业突出助企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创新链,做大规模;对上市后备企业突出助企规范运作水平,加速上市步伐。

  二、聚焦六个精准,科学有序推进

  焦作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六个精准”,因企派人精准,严把选人关,派有用、管用、能干成事的干部到工作一线去,特别是把熟悉金融、熟悉要素、熟悉行业企业情况的干部选派到重点企业、潜力企业、新兴行业企业中去;掌握情况精准,助企干部捧着心走进生产一线,俯下身倾听企业声音,对包联企业的情况做到“三个掌握”,掌握企业前世今生、掌握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掌握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的瓶颈;梳理问题精准,聚焦“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生产要素保障不充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强、企业风险防范不牢、营商环境不优”五个方面15项问题,分类梳理问题清单;服务措施精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个性问题因企施策,共性问题成批化解,简单问题属地办理,重大问题专题协调;提供政策精准,梳理现有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政策供给,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督导考核精准,把考核与一把手的考评捆绑起来,将监督考核作为检验活动开展成效的重要抓手。

  目前,各级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对照15项问题,梳理收集了产权保护、法律维权等个性化问题278条,用地用工、要素保障、环保压力等共性化问题508条。

  三、聚焦三个提升,全面提质增效

  一是围绕工业企业提升行动,重点梳理了钛锆新材料、生命健康、铝加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新能源等8大重点优势产业链,着力打造“266”产业集群,帮助企业谋划推进一批“三大改造”项目,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二是围绕农业企业提升行动,建立“焦作”农产品品牌常态化宣传推介机制,以16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基础,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助推农产品生产、服务、加工、销售“四位一体”,打造利益联结紧密、全产业链发展的优质联合体。三是围绕商业企业提升行动,帮助餐饮企业对标提质整改,培育300—600家品质餐饮达标企业,打造一批中华名店、河南名店、焦作名店,帮助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优质物流项目和骨干物流企业晋升A级梯队达13家以上。

  四、聚焦平台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焦作市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全面建立助企服务长效机制。一是提升“企业纾困360”平台。根据“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方案要求,对360平台进行功能提升,按照“全周期跟踪与全方位服务相结合、平台提质与通道提速相结合、纾困解难与孵化赋能相结合、服务体系与调度体系相结合”的思路,打造政企沟通“云上”模式,确保企业问题随时上报、办理进度实时监测,办理结果及时反馈。二是完善智慧金服平台。通过整合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掌握的企业信息,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破解助企活动中企业融资难题。三是设立企业首席服务官。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惠企政策宣传到位、企业问题收集到位、问题跟踪解决到位、监督政策落实到位,打造焦作市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四是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加强政府与法院之间的协作联动,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元矛盾化解、基本解决执行难、“僵尸企业”清理等工作,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聚焦干部素能,闭环落实责任

  一是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干部作风建设统筹起来,在活动中检验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活动开展。落实一线工作法,帮扶在“事”上练,强化责任担当,把握“亲”“清”尺度,以严实作风,依法依规,推动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到实处、达成实效。二是形成合力保落实。坚持助企干部当先锋、包联部门做保障、党委政府做后盾,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产生效力。三是提升素能强落实。开设全市干部培训大学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思想观念、方式方法、能力本领进行授课,培养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四型”干部,普及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的“五化”工作法,实现助企干部愿帮扶、会帮扶、能帮扶、真帮扶,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