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1-08-05 17:35 信息来源: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

立足企业发展需求 精准解决企业问题


  编者按: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各工作组、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心用情与企业家心贴心交流,听实话、察实情,倾听企业诉求,立足企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千方百计成功帮助一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促进企业发展,深得企业好评。

全力保障企业供电需求

  电力稳定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组和有关地市在走访调研企业时,协调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用电问题。

  第五工作组在安阳市通过邮箱收到安阳市岷山环能高科股份公司、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反映:因限电导致生产经营受阻的问题。7月16日,工作组第一时间联合安阳市企业服务办共同研究,协调督促有关责任部门落实解决,为重点企业提供用电保障。7月19日下午,该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第十八工作组在济源示范区走访河南龙兴钛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用电为单回路,2019、2020年由于线路检修或故障导致多次停电,影响生产并造成经济损失,希望尽快实现双回路供电。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协调示范区企业服务活动办、国网供电公司与企业共同制定了“尽快申请、尽快批复、尽快施工、尽快送电”的“四快”助企方案。目前,企业双回路供电申请已批复完毕,供电公司正在按照改造方案进行电缆及环网柜建设施工,预计8月13日前验收。

  开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走访正大康地生物科技公司等企业时,企业反映问题:自2020年10月接入电网以来,共停电7次,供电可靠性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工作组当即将该问题移交给开封供电公司解决。开封供电公司接到交办问题后,迅速成立调查整改小组,第一时间赴现场对周边电网运行情况诊断分析,发现正大康地生物科技公司由10千伏贺3板线路供电,贺3板供电线路过长(总长34.81公里),线路后端带有刘满岗、李寨等6个村委,工业负荷与居民负荷交叉,故障风险点较多,导致多次停电。为满足企业发展用电需求,开封供电公司结合周边电网情况迅速制定三套解决方案:一是为保障企业现行生产供电可靠性,加装智能开关2台;二是为满足企业后期发展,提供第2路保障电源;三是为适应区域负荷增长,把正在建设的110千伏西姜寨变电站完工时间调整至2021年10月份,届时工业负荷与居民负荷将彻底分开,供电可靠性将进一步加强。7月13日,开封供电公司投资12万元在贺3板线路加装智能开关2台,将居民负荷与企业负荷隔离,保障了企业正常可靠用电,获得企业赞扬。

高效“联姻”企业降低成本

  漯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时,其“卫龙”牌休闲食品闻名海内外。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升、经营成本增加和新项目建设采购设备的问题。一是漯河市充分发挥本地产业链完善优势,不断沟通对接同在经开区的中粮集团,最终达成两家企业“联姻”,使该企业以较优惠的价格从中粮集团购进小麦面粉,大幅减轻了企业用料成本和运输成本。二是在卫龙产业园二期、三期项目建设过程中,设备需求一直是项目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通过成功“联姻”同在经开区内的设备制造企业恒丰机械与该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为平平新项目建设、投产、达效提供了强力支撑。

  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高新区两家企业时,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成功在家门口“联姻”两家企业实现共赢。一是河南盈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尼龙66门窗隔热条,产品广泛应用于新建筑建设和旧建筑节能改造,企业反映2020年来原材料进货渠道变窄、成本大幅增加。二是平顶山市科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尼龙改性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等,希望园区帮助其推广产品,进一步打开省内市场。经过牵线搭桥,盈科公司生产隔热条所需原材料完全可以用科隆公司现有产品进行替代。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更深层面的合作后,科隆公司研发出一款尼龙改性材料专供盈科公司使用,预计年产量达到8000吨。7月20日,两家企业成功“牵手”,此次“联姻”,对盈科公司来说,不仅解决了原料进货难的问题,节省了成本,而且成品的主要物理性能可以提高3%,外观光洁度显著增加。对科隆公司来说,在园区内就可以把产品卖出去,缩短了生产周期,拓宽了销售渠道,打开了市区市场

协调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

  第一工作组在郑州市走访河南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问题:因公司身陷与深圳“中汇百衲公司”财务纠纷,深圳“中汇百衲公司”于2021年2月8日向郑州市金水区法院起诉智业科技,随后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冻结了公司资产,该案件一直未结案,导致公司新的投资伙伴终止投资,投融资环境受到严重影响,公司上半年经营也因此严重受损。工作组接到企业诉求后,多次协调郑州市有关部门协商解决,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已走完法律程序,将深圳“中汇百衲公司”投入智业科技的110万资金,连本带息共计127万,于2021年7月15日划转完毕,并于7月16日出具了案件办结通知书。下一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将对公司账户进行解封,使企业尽早摆脱困境。

协调解决企业用地问题

  第十八工作组在济源示范区走访河南中沃实业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问题:该企业于1998年由河南宫殿酒业有限公司改制成立,当时明确改制后四宗土地(约91亩)使用年限为20年,目前均已到期,希望尽快明确四宗土地后续使用问题。工作组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尽快确定四宗土地用途。目前,示范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明确,四宗土地中:两宗土地规划用途为非工业用地,签订租赁合同后,按现状用途继续使用;另两宗土地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企业申请经政府同意后,重新签订续期出让合同。企业对此表示满意,并将据此完善长远发展规划。

精准把脉提升企业污染治理

  第十二工作组在三门峡市走访贾氏木门有限公司时,发现车间充满刺激性气味和粉尘,部分工人在未佩戴任何防护工具的情况下进行作业。工作组立即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一是要在车间做好防尘除尘工作,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粉尘排放;二是要及时为操作工人提供防护工具,保证工人身体健康;三是要形成制度,不允许不佩戴防护设备的工人作业。企业及时进行了整改。

  第十八工作组在济源示范区走访河南万家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问题:在钢构件喷漆环节中,因尺寸、重量等原因只能采取吊装作业并使用轨道式移动伸缩喷漆房进行喷漆,存在下方轨道密闭不严、处理效果差、涉VOCs污染等短板问题,希望得到专业指导,以尽快完成设施提标改造。工作组立即协调对接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技术研判,最终确定源头替代、优化引风、废气监测、设备改造、废气处理等一整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改造升级。此问题的解决,对涉VOCs污染治理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借鉴作用。截至7月21日,工作组和示范区收集的22个类似环保治理问题均已有效解决。

及时叫停企业违规建设项目

  第十二工作组在三门峡市走访三门峡新型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年回收200万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时,发现该项目一期已经完工,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但项目缺少用地、环评、安监、水土保持等相关手续,存在未批先建情况。且项目未按照环保部门规定设置防渗系统、雨污水分流、环境质量监测等各种主体和配套设施,存在违规行为。工作组当场叫停项目建设,要求企业尽快办理相关手续,按照环保部门规定设置必要设施,保证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生产建设。

妥善解决解决企业搬迁问题

  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时,企业反映搬迁的问题:神马尼龙化工公司于1993年建厂,符合当时的空间编制规划,目前,该企业是尼龙产业链的龙头,资产90余亿元,年产值55亿元,影响产业链资产近300亿元,生产企业完全满足安全和环保等各项要求。如果搬迁,现有装置和设备几乎无法利用,损失巨大,同时将可能丧失20余年以来产业链上国际国内客户。针对企业诉求问题,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就企业搬迁问题进行可行性研讨,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等部门会同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分局迅速就调整国土空间规划进行梳理,同时积极向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汇报沟通,最终,经过各职能部门的不懈努力,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得到进一步调整,企业规划搬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多渠道多举措解决企业金融问题

  平顶山“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河南亚坤集团旗下的亚坤路桥公司得知该公司有1亿多元外债不能追回,而本身又欠商业银行1亿多元债务,影响了企业正常运转。宝丰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县发投公司、有关银行等各方债权人进行协商并达成协议,采用债务置换的方式,由县发投公司以亚坤集团实际产业作抵押,置换了其在银行的1亿多元的债务,至此解决了企业困扰已久的难题。

  新乡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时,企业反映需协调解决产能10万吨功能性聚脂薄膜项目的建设资金问题。新乡市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协调解决。现已利用省市投资平台解决融资资本金约4亿元,其他建设资金约8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解决,受到企业好评。

  鹤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鹤壁市城市云云计算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因每年设备更新需求量大,导致缺乏流动资金的问题。市科技局积极与淇滨区金融服务发展局及各个银行对接,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筛选出中国银行鹤壁市分行和中原银行鹤壁分行两家银行,组织银企对接洽谈,经过调研考察,企业仅需凭借政府采购中标通知书,与中国银行鹤壁市分行签订了300万元的“政采贷”合同,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缺乏的问题。

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洛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在走访洛阳易客来商贸有限公司调研时了解到,该公司在洛龙区共有18家加盟店,分布在辖区16个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时申请的经营范围不同,各加盟店的核准经营范围存在差异,不利于企业经营管理。洛阳市助企工作组及时回应、主动服务,第一时间联系洛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在两个工作日内将18家加盟店营业执照全部换发到位。

宣贯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退税问题

  第十二工作组在三门峡市调研“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情况时,发现河南千秋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符合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条件,按政策可以申请期末留抵退税78万元左右。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尽快核实解决。当天下午,企业反馈已经收到当地有关部门通知,开始办理相关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