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党校旧址:“红色摇篮”焕发精神伟力

发布时间:2021-09-03 11:23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这里曾是江苏省委党校的前身,被称为‘华东地区的红色摇篮’……”不久前,在位于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的苏北党校旧址内,前来参观的某单位党员干部正认真聆听这里的历史故事。苏陈镇党群工作局工作人员王佩诗介绍,自6月16日复建开馆以来,一个月内共承接了200多场参观学习活动,接待7600多人次,还不包括慕名前来的零散访客。据了解,复建完成后,苏北党校旧址已成为泰州市远近闻名的“红色打卡地”。

  驱车至苏陈镇镇区,穿过苏陈老街向北,一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跃入眼帘,这便是苏北党校旧址所在地。修缮过的旧址最大程度保留了建筑的原貌,颇具年代感的内部展陈设计,搭配精心搜集到的一些老物件,置身其中,令人仿佛又回到了72年前的那段难忘岁月。

  1949年1月21日,泰州城解放,经中共中央和华东局批准,4月15日、4月21日中共苏北区委和苏北行政公署先后在泰州西郊塘头和张家坝成立。为有计划地迅速培养大批本地党员干部,1949年4月,中共苏北区委党校在泰州东郊苏陈庄(今泰州市苏陈镇)成立。当时,苏陈老街北首有两处连片的地主庄园,房屋集中、空间开阔,党校选址时便确定在这里。据当年《苏北日报》刊载的消息,苏北党校第一期培训班于当年7月12日正式开班。

  据了解,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苏北党校先后举办1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5000多人。1950年2月,泰州、扬州两地委合并,称泰州地委。之后,苏北区党委机关由泰州迁驻扬州,苏北党校随之迁往扬州。1953年1月中旬,苏北、苏南区委党校合并,组建统一的江苏省委党校,校址设在南京市建邺路174号(现为168号)的原南京市干部学校内。

  尽管创办及开班教学时间不足一整年,但苏北党校为苏北区党委的各项工作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经济建设部门及时输送了大批合格的领导骨干。另据相关史料,苏北党校当时开展的整风学习,更显著提高了各级受训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知识和文化水平,对苏北区委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江苏省委党校的前身,苏北党校旧址是新中国成立前后这一历史进程中形成并保存下来的重要实物见证,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但从上世纪90年代之后,苏北党校旧址便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为充分激活这处红色资源的精神力量,今年,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海陵区决定对该处旧址进行复建,旧址所在地苏陈镇党委政府更是举全镇之力全速推进复建工程。

  今年6月,修缮一新的苏北党校旧址正式对外开放,从开工到开馆用时不到3个月时间。在原址基础上,全新的苏北党校旧址建成江苏省委党校校史馆,内设“反四风”党性教育馆和标准化组织生活馆。与此同时,这里还被确定为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如今,这里已经逐步成为地标性的党性教育基地。随着红色资源的辐射效应不断放大,昔日的“红色摇篮”已成为泰州各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其传递的红色精神正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凝聚起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 卢佳乐通讯员 沈雁秋 高小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