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6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7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32 信息来源:装备工业处

宋殿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濮阳市打造全省风电装备综合制造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经与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风电装备产业发展,2017年度,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将风电装备作为新兴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重点。近年来,我省风电装备新兴产业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在风电整机制造、超长叶片、风电轴承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机组平台化开发、智能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省风电机组形成了“可靠性高、发电效率高、电能品质好、源网协调性好、适应性强”等核心竞争力。

  一、我省高度重视濮阳风电产业发展。美国通用电气濮阳陆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是我省引进的重点外资项目,也是我省打造风电装备综合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的重点载体项目,在项目的引进及实施过程中,坚持高层推动。2019年9月25日,时任省长陈润儿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全球高级副总裁、可再生能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裴柯斯就濮阳陆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及进一步深化合作举行会谈,形成了《河南省人民政府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会谈备忘录》;2019年11月5日,在第二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上,由省委书记王国生鉴签,副省长何金平代表省政府与GE签署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落实合作协议,省商务厅作为我省招商引资职能部门,在项目引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跟进项目进展,会同濮阳政府各级主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厅领导多次到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帮助协调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及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助力GE濮阳陆上风电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成为濮阳市第一批实现复工复产项目,保障了项目按进度实施,一期项目如期完成和二期项目的顺利启动。

  二、我省积极引导风电产业发展。我省紧抓新能源快速发展机遇,积极推动风能装备产业链更加完备,谋划将风电产业发展纳入战略新兴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突破大型风电场运行维护、变流变桨智能控制、风场大数据管理等关键技术,提升低风速风电机组生产制造水平。支持洛阳、濮阳等风机主机生产基地扩能提效,带动叶片、轴承等风电配套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风电装备产业链更加完备。

  三、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濮阳风电项目实施。为加强对重点引资项目的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早见成效,省商务厅积极发挥全省招商引资职能部门协调、服务的职能,针对濮阳陆上风电制造基地项目,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协调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跟进项目进展,并以《商务专报》形式及时向省政府报送项目进展、问题建议等,最大化整合各级资源和力量,保障项目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