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6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3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34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处

张绍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弘扬全社会敬老、爱老、助老中原文化优秀传统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就智慧健康养老方面答复如下:

  伴随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对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当前健康、养老资源供给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较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日益增长的需求。智慧健康养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健康养老需求。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民政厅、卫生健康委连续四年组织开展我省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经过初审、实地考察,择优推荐,目前共有29家单位被认定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为行业树立标杆,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将信息技术与养老相结合,有效拓展、加深信息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衍生更多样化、专业化、适老化的智能养老服务,推动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

  (二)开展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为促进优秀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应用,为健康养老相关部门、机构和企业采购选型提供参考依据,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申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民政厅、卫生健康委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申报。安阳市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企业7种产品和郑州大象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4种服务列入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

  (三)推动适老智能终端产品发展。贯彻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在产品设计上注重简易化,围绕老年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等各方面,加强应用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开发。加强对已列入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试点的单位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目录的相关企业指导、服务、支持和监管,引导其按照适老化要求推动相关产品及服务持续优化升级。鼓励示范乡镇(街道)、养老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积极参与智慧健康养老项目建设,推广应用适老化产品,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供更好、更优、更人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推动适老化终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把握老年用品需求快速增长的趋势,大力开发适老产品、积极延伸产品服务,丰富老年产品品种品类,提升品质品牌。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撑力度,指导智慧健康养老相关企业围绕老人的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等方面积极开发残障辅助、家务、情感陪护、娱乐休闲、安防监控等智能服务产品,提高老年服务智能化水平,促进河南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

  (二)做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试点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单位的指导与监管,督促其规范运营,通过定期走访、实地调查等形式了解其运营状况及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督促其解决,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支持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发挥标杆带动作用,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对慧健康养老相关企业的指导。督促我省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的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保证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同时鼓励我省养老机构在招标中优先采购本地智慧养老产品,拓宽我省智慧养老产品和服务应用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