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6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第82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1 信息来源:产业融合办公室

郭珂珂代表:

  您领衔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我省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省财政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当前,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正处于历史交汇期,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在此情况下,推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日益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我省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持续发力,圆满完成省政府制定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地图,2020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3.2、居全国第13位,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4.6%、48%、49.6%。智能制造方面,累计培育智能车间387个、智能工厂184个,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8.7%、产品质量合格率平均提升11.3%、单位产值能耗平均降低20.2%,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工业互联网方面,初步构建“1+24”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平台实现收入7.4亿元,服务企业1.3万家,接入设备产品355万台,在矿山装备、起重装备、智能农机、盾构装备、建筑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在推动我省产业互联网发展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5G等网络基础建设进度。以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加强5G基站规划布局,推进骨干网、接入网、移动网等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逐步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推动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加快制造企业5G、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TSN(时间敏感网络)、SDN(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普及应用,构建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网络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部署数据中心、云计算及边缘计算设施、超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智能感知、存储和计算设施,加快洛阳、许昌、漯河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完善标识解析产业化应用模式,推动数据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共享共用。

  二、推动制造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根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痛点,支持工业企业联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领域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以生产装备数字化升级和信息系统综合集成为重点,培育建设行业领先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食品、饮料、棉纺、化工、医药、服装、家居等细分行业,结合行业产品、生产工艺、生产运行响应、劳动密集度等特点,分行业研究制定智能制造推进指南,建立系统性、模块化、低成本、易部署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选树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带动同行业、相关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研究制定智能制造分级评价指标体系,面向规上工业企业探索开展分级评价评估,指导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提升方案,推动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提档进阶。

  三、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1+N+N”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N个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平台,N个优势产业集群平台,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圈,推动各类制造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研发应用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工业机理模型和微服务组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交易和应用体系,推动工业技术经验和知识的显性化、模型化、数字化。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围绕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通过试点引领,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变革。

  四、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加强“企业上云”资源池建设,鼓励各地通过财税支持、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从云上获取数据资源和应用服务,满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系统云化需求,推动数字化工具普及应用。聚焦中小企业“订单、成本、质量、交期”等核心业务痛点,研发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小工艺、小流程、低成本、投资回收期短的解决方案,组织服务商与中小企业深入对接,指导中小企业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任务和组织实施步骤,分阶段组织实施。

  五、提升产业互联网发展基础支撑能力。培育融合发展解决方案供应商,按照市场换技术、换产业原则,引导国内外知名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在豫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鼓励本土智能装备生产企业、自动化工程企业、信息服务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加强高端人才培育,鼓励省内高等院校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职业教育产业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匹配。

  衷心希望您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对我省产业互联网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

2021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