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7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3 信息来源:装备工业处

张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洛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提案”收悉。经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汽车产业是我省重点支持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是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加快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14家,新能源改装车企业14家。2020年全省汽车整车产销58.1万辆和57.4万辆(均占全国总量的2.3%),全国分省份排名第17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4.9万辆和4.8万辆(占全国总量的3.6%和3.5%),是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2.2倍,全国分省份排名约第10位。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集聚态势较为明显,基本形成以郑州为主,开封为辅,许昌、安阳、洛阳、三门峡、商丘等地共同发展的态势。

  二、目前有关支持政策

  推广应用方面。为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动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9〕36号)于2019年5月19日印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4月24日印发了《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豫工信联装〔2020〕27号)。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门《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协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已提交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实施方案。

  基础设施方面。2020年,省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省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成。全省已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059座,公共及专用充电桩4.31万个。2020年全省新建公共充电站312座,公共充电桩7623个。2020年7月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豫政办〔2020〕30号),在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推动充电设施开放共享、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运营监督管理等方面出台具体规定。我省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财政奖补政策,并不断修订完善,对省内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省级按主要充电设备投资额的40%进行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弥补有关充电基础设施项目设备购置成本,以鼓励各地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

  研发创新方面。目前,省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提升研发能力。一方面,对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实行奖励政策,对生产企业新研发新能源乘用车车型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一年内,且实现销量数量1000辆(含)以上、销售金额1亿元(含)以上,经考核后按销售金额的2%进行奖励。单个企业本年度内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2020年,省财政下达新能源乘用车研发推广省级奖励资金4086万元,奖励有关汽车生产企业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研发推广工作,弥补研发推广成本。另一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在建设创新中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活力,提升产业研发能力。2020年,拨付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补资金4761万元、创新中心建设资金154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企业融资方面。近年来,我省创新举措,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从畅通融资渠道、缓解续贷难题、分散融资风险、增强企业信用等方面着力,先后出台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中小微企业应急周转池、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试点等方案,构建形成了“三池三贴息、四贷两担保”的政策措施,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省财政先后出资设立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战略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产业集聚区发展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政府投资基金,也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相关政策措施已涵盖新能源汽车行业和企业。省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特别帮扶行动,助力实体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同时,健全新能源产业等绿色信贷组织体系,加快新能源产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切实加大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

  三、洛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7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和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品种类日益丰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洛阳市现有中国一拖、中集凌宇、中建二局、洛阳广通、珠海广通洛阳分公司、朗宸旅居车、洛阳德野等拥有汽车(含改装车)生产资质的企业7家,中航锂电、凯迈电子等重点零配件生产企业30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营收超100亿元。在整车领域,洛阳市已具备纯电动客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的研发生产能力,但产业规模整体较小,产业板块上仍然缺体量最大的乘用车板块,而且由于国家产业政策制约,新引进落地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难度较大。因此,洛阳市在持续加强与国内新能源汽车知名企业对接的同时,深入挖掘本地企业潜力,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努力实现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突破,填补洛阳市产业空白。

  四、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及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四轮低速电动车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于2018年11月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快推进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通知》发布以来,山东、江苏、河南、河北等重点地区已组织开展了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摸底调查和清理整顿,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规范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于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行业专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多次讨论,各方已达成“微型、短途、低速、特定区域内使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不降低”的共识,形成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草案,已于2019年9月获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立项。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修订讨论会,提出针对低速电动车不再单独出标准,修订GB/T 28382标准,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条款添加进去,明确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定义,并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外廓尺寸、碰撞性能等作了具体要求。目前标准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下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打算

  一是促进骨干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支持整车企业结合市场需求和方向,提高研发创新投入,投放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新车型。重点发展新能源乘用车,不断提高新能源客车、货车(含专用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时,大力培育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产业,不断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二是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工作考核,继续做好公共领域燃油汽车更换,推动公交、物流、环卫、出租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化。三是密切关注低速电动车国家标准制定相关工作。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四轮低速电动车企业转型升级、规范管理工作。支持北方易初等企业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力争进入“规范一批”、“升级一批”企业名单,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依据《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要求,在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前期申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五部门有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在郑州城市群实施方案获得正式批复后,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和示范应用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