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7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4 信息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省民盟河南省委会:

  省政协第十二届第四会议1241025号提案收悉。

  首先感谢贵委对我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贵委关于加快我省5G网络下多项技术融合发展倒逼传统产业“智慧化”的意见很有代表性,对充分发挥5G赋能作用,进一步推进我省传统产业升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经研究,并结合我厅职能,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一、我省5G工作的基本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尹弘省长、原分管副省长王新伟等省政府领导多次亲自调研亲自调研全省5G工作推进情况,2020年5月29日上午,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铁塔股份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河南省5G网络建达到一致意见。2020年6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尹弘省长对5G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把加快5G网络建设纳入省长牵头协调的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尹弘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健全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同时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5G项目清单》《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王新伟副省长亲自担任产业链链长。

  二、5G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全省完成5G网络投资116.9亿元,新建5G基站34703个,全省5G基站总数累计达到45387个,5G用户突破1700万户,建设进度和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共启动5G技术创新、产业和应用项目279个,其中100个项目取得明显建设成效,开始试运行、试投产和试应用。

  三是《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编列重点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其中4个项目试运行或试生产。许昌市联桥科技5G NB-IoT 和 LTE-4G Cat1通信模组等部分项目填补了我省产业空白。

  四是全省共启动应用场景项目152个,累计完成投资18.88亿元,65个应用场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智慧工厂、无人矿山、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应用场景。并在郑州和焦作两个省辖市组织开展了全省5G应用场景观摩活动,为深入推进5G应用注入新的动能。

  五是中国移动网络云郑州大区中心、中国联通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建成投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河南)开放实验室、中国联通河南5G重点实验室、中国铁塔河南5G技术创新中心取得明显建设成效。

  六是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上,共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9个优秀奖的好成绩。《5G+氟化工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荣获中国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百强”荣誉称号。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洛阳发布了中国首台5G+氢燃料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基于5G 网络实现了远程控制。

  七是河南移动公司和河南联通分别在郑州智慧岛和北龙湖建设了无人驾驶公交应用场景,在推进5G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方面探索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设适度超前的5G网络,打造创新发展的坚实基础。坚持适度超前、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匹配应用的发展路径和节奏,加快5G基站建设,打造精品5G网络。重点工作如下:一是持续加快5G基站建设,2021年新建5G基站超过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以及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二是多措并举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场免费开放,以及直供电改造等工作。三是优先推进垂直行业网络部署,重点围绕行业应用需求,优先开展5G网络部署,为5G技术应用提供网络支持。

  (二)加快技术产业研发创新,力争形成局部支撑优势。遵循技术和产业迭带升级发展规律,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5G产用互动发展格局。重点推进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加快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的技术和产业,重点发展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精密机构件、光通信组件、信息安全芯片及模组、柔性电子材料等,打造河南特色产业,形成局部优势。二是加快建设一批5G重点实验室、产品测评中心,以及企业级技术创新中心或工程中心,为技术、产业和应用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标杆项目,形成典型示范效应,促进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四是加快发展软件产业,充分利用5G与行业融合发挥的契机,加快基于5G的软件技术和产品研发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积极构建融合生态,尽快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ICT(信息通信技术)企业与各行业的合作,形成多方参与的5G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态势,是构建融合生态的基础条件,也是深化5G应用的根本途径。重点工作如下:一是加强5G应用试点示范,开展场景应用试点示范评选,争取在全省评选出不低于70个应用示范项目,引领5G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创新应用。二是组织好“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南区域赛、应用场景现场观摩和5G深度行活动三项活动,及时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征集案例,挖掘应用,推动5G应用向纵深发展。三是做好5G+智慧医疗、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等领域国家级试点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力争部分项目进入国家队行列。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5G市场主体积极性。我厅结合我省在5G领域支持政策和措施还不够多的情况,参照兄弟省市的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支持5G产业、应用场景建设和软件产业发展的奖励措施,并于近期提交省发展改革委汇总后报省政策审核。具体情况如下:一是拟对5G配套产业发展的奖励措施。对以5G芯片、安全芯片、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构件为主的上游产品项目,以5G传输设备、网络设备、配套辅助设备为主的中游产品项目,以自主品牌5G终端设备为主的下游产品项目,拟给予适当奖励。对在5G细分领域形成全国“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补。二是拟对5G应用场景建设实施奖励。组织开展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评选活动,对入选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按照项目设备投入(含购买和租赁)、信息化和软件系统投入总额的30%的比例给予资金奖励,对获得国家级试点示范、优秀产品、优秀案例及解决方案的,给予一适当奖补。三是拟对全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实施奖励。分年度组织全省软件产品首版次评定工作,对研发费用支出不低于100万元,且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之后的销售(服务)合同在3个以上、累计销售(服务)发票金额达到100万元以上首版次软件产品,予以一次性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