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7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7:36 信息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夏先清委员:

  您好,首先,非常感谢你对全省5G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省政协第十二届第四会议上“关于运用5G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提案(1240494号)”收悉,按要求由我厅、省通信管理局分别研究办理。现结合我厅职能回复如下:

  一、我省5G工作的基本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尹弘省长、原分管副省长王新伟等省政府领导多次亲自调研亲自调研全省5G工作推进情况,2020年5月29日上午,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铁塔股份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河南省5G网络建达到一致意见。2020年6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尹弘省长对5G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把加快5G网络建设纳入省长牵头协调的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尹弘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健全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办公室设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同时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5G项目清单》《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王新伟副省长亲自担任5G产业链链长。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全省完成5G网络投资116.9亿元,新建5G基站34703个,全省5G基站总数累计达到45387个,5G用户突破1700万户,建设进度和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共启动5G技术创新、产业和应用项目279个,其中100个项目取得明显建设成效,开始试运行、试投产和试应用。

  三是《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编列重点项目13个,累计完成投资40多亿元。其中4个项目试运行或试生产。许昌市联桥科技5G NB-IoT 和 LTE-4G Cat1通信模组等部分项目填补了我省产业空白。

  四是全省共启动应用场景项目152个,累计完成投资18.88亿元,65个应用场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应用场景。并在郑州和焦作两个省辖市组织开展了全省5G应用场景观摩活动,为深入推进5G应用注入新的动能。

  五是中国移动网络云郑州大区中心、中国联通5G核心网中部大区中心建成投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河南)开放实验室、中国联通河南5G重点实验室、中国铁塔河南5G技术创新中心取得明显建设成效。

  六是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上,共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9个优秀奖的好成绩。《5G+氟化工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荣获中国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百强”荣誉称号。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洛阳发布了中国首台5G+氢燃料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基于5G 网络实现了远程控制。

  三、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开展的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截至2022年发展目标,提出了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培育、融合应用场景示范三大重点工程和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等16项重点任务。

  二是推进智能化改造。新认定省级智能车间100个、工厂等智能工厂45个,认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11个,培育企业上云服务商24家,新增6万家中小企业实现“上云”,评选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45家。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效显著,3处省级智能化煤矿和21个智能化采掘头面通过了验收。

  三是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18个省辖市组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活动,累计参与企业2000多家,提升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思想认识,拓展了工作思路。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2家、示范平台3个,培育了智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协同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探索开展5G应用场景建设。着力推进5G技术在装备制造、矿山、化工和食品等领域的导入,充分发挥5G对工业企业发展的赋能作用,探索5G与工业行业的融合经验,取得明显成效,涌现出焦作多氟多、中原内配、海尔新能源、宝业钢构、千业水泥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为全省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四、关于下一步工作

  未来2—3年是5G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5G应用生态的培育期。5G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快速导入,必将促进消费级创新应用规模化增长,进而催生更多的新应用、新产品和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省要抢占5G发展先机,必须确立“以建设促应用、以应用促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思路,重点围绕产业和应用两个方向,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延链补链、示范引领、普及推广,推动5G+工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培育和优化5G生态。2021年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2021年全省新建5G基站超过5万个,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全省5G用户突破3600万户。

  二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重点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N个垂直细分行业平台,构建覆盖制造业重点行业的“1+N”平台体系。组织平台应用推广活动,促进制造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

  三是培育“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重点围绕超高清视频(4K/8K)、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机器视觉、远程控制、智能网联车、无人机等领域,建设一批5G典型应用场景,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

  四是深入推进“企业上云”。研发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强“企业上云”服务资源池建设,帮助中小企业从云上获取数据资源和应用服务,推动企业从资源上云逐步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升级,力争全年推动5万家企业上云。

  五是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遴选5—10个特色明显、行业影响力强、配套体系完善的产业集群,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全产业链协同数字化改造。

  六是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河南省软件名园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创新能力优、产业发展快、市场竞争力强的软件产业园区。开展河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和河南省软件名企、名品评选认定,引导软件企业积极开展技术产品创新。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案例试点示范,探索形成区块链应用技术解决方案。

  2021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