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74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6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7:38 信息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尊敬的陈旭恒代表:

  您好!

  您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5G产业良性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围绕5G产业体系提出的几个方面的建议很有代表性,对加快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5G产业体系,充分发挥5G赋能作用,进一步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经研究,并结合我厅职能,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一、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2020年5月29日,省政府在北京与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中国铁塔股份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河南省5G网络建达到一致意见。2020年6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5G工作。同时,成立了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了《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20年度5G项目清单》《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截至去年底,全省完成5G网络投资116.9亿元,新建5G基站34703个,5G基站总数累计达到45387个,建设进度和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共启动5G技术创新、产业和应用项目279个,其中100个项目取得明显建设成效,开始试运行、试投产和试应用。应该说,我省5G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关于今年的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我厅结合全省5G工作推进实际,制定印发了《河南省2021年推进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河南省2021年度5G项目清单》,明确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梳理年度5G项目559个、总投资额达622亿元,到年底完成四个方面的目标。基础设施方面:新建5G基站超过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城区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以及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技术研发方面:建设5个以上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平台),一批实验室(创新中心)发挥明显效能。产业发展:培育10家以上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场景应用方面:全省评选出不低于70个应用示范项目。同时,拟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对涉及5G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以及首版次软件产品给予适当奖补,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已完成了支持措施汇总和意见征求工作。

  三、关于推动5G产业良性发展的问题

  (一)树立核心价值,统筹支持体系方面。5G工作推进之初,我们充分考虑了这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实际,提出了推动产业集聚,形成具有1个5G设备生产制造基地、若干个配套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的发展目标,突出了郑州市5G智能终端及核心配套产业,南阳、商丘、鹤壁、济源、兰考5G智能终端配套协作区,郑州、洛阳、鹤壁、新乡5G光电产业基地,安阳基础材料产业园建设,同时围绕我省5G产业链不完整,配套能力不足,缺乏5G设备整机生产能力的实际,确立了开展战略合作、扩大特色招商的工作思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2020年通过召开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数字经济峰会、产业系列转移与对接等活动,累计签约智能制造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项目40多少,签约金额200多亿元。应该说,全省5G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明确研发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方面。在这一方面上,我们从三个层面进行了重点推进:一是充分发挥我省庞大的应用市场优势,突出应用技术的创新,重点是贯彻落实省政府与四大通信央企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分别在我省建成了5G开放实验室,并围绕5G在各行业的技术导入,已经先期开展应用创新和验证等工作。二是依托我省已有的产业基础和技术资源,鼓励行业和企业开展应用技术和基础产业创新工作,建成了5G+智慧医疗、5G+泛在低空、5G+智慧矿山以及光电通信等一批行业和企业级的技术创新中心或工程中心。三是在争取出台的相关支持措施中,明确把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典型产业项目以及软件首版次产品作为三个重点支持方向,力争用2—3年的时间,在构建技术生态和产业体系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三)着力培养骨干、突出强化合作方面。当前,我省推进5G工作确实面临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偏弱、技术力量不强、龙头骨干企业偏少等问题,因此,自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帮助企业理思路、传知识、教方法,在全省开展5G+工业互联网深度行活动,累计培训人员2000多人。今年初以来,持续组织专家进企业、进工厂、进产线,了解企业拓展5G应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答疑释难解惑,目前已完成一市一县30多家企业的技术指导。其次,拟于近期组织各地市分管领导和企业负责同志到兄弟省市参观学习,学习借鉴兄弟省市、龙头企业推进5G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再是充分发挥已成立的5G产教联盟的作用,着力推进通信央企、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的合作,建立强强联合工作机制,凝聚各类资源,发力技术研发创新和应用场景挖掘,尽快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5G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

2021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