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7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7:40 信息来源:装备工业处

王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把氢能产业发展列入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情况

  一是氢能供给及加氢站建设情况。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大省,也是传统煤化工大省,焦炭年产量2千万吨,烧碱产量160余万吨,合成氨产量550万吨,甲醇产量300万吨,具备巨大的副产氢气潜力。同时,截至2020年底,郑州、新乡两市已建成加氢站6座。二是氢燃料电池客车优势明显。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领域,宇通客车历经十年研发,在燃料电池电电混合动力系统、燃料电池系统、车载供氢系统和电堆等领域进行了探索,整车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郑州海马、开封奇瑞、安阳德力等企业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载货车领域积极开展技术研发和样车试制。三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8月,3辆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727路正式上线运营。2018年12月,20辆12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郑州727路公交线路投入使用,成为郑州市首条完全由氢燃料电池公交承运的线路,并在2019年入选交通部全国10大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2019年12月,200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交付郑州公交,其中20辆已在郑州公交K905路开展示范运营,20辆在985路开展示范运营,10辆在B19、91路开展示范运营。同时,南阳市也有72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在运行。四是氢能装备及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产业基础初步形成。郑州正星科技致力于加氢装备的研发和推广,成立了郑州市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加氢机、卸气柱、隔膜压缩机、站控系统等氢能装备的研发,并推进油氢合建站建设。意昂神州布局氢燃料电池控制器项目,具备较强的核心技术能力。新乡市正在建设氢能产业园,聚集了豫氢动力、豫氢装备等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装备和部件企业。同时,开封亚普,洛阳双瑞特种装备、风电叶片公司,河南航天695厂等企业拥有储氢瓶、阀门、管路等关键附件的研发及生产优势。

  二、牵头制定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为促进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4月24日印发了《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豫工信联装〔2020〕27号)。力争到2023年,各类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3000辆以上,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计划到2025年,全省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超过5000辆,加氢站80个以上,基本形成以客车为主,环卫、物流等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确定了开展示范应用(包括开展省级试点示范、建设氢气供给系统、建设国家示范城市),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包括氢燃料电池整车、核心零部件、氢气制备、氢气储运加注装备),打造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检测中心、构建产业标准体系)。

  三、积极申请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五部门《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要求,我厅协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已提交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实施方案。郑州城市群由“1+N+5”组成,“1”即以郑州为牵头城市,负责统筹城市群产业链协调发展,重点开展城郊/环线公交、冷链物流等整车产品研发,并承担主要的示范应用任务。“5”为省内5座城市,其中新乡市开展电堆/系统研发与产业化,洛阳、开封自主研发高压氢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安阳、焦作保障氢能供给,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多场景示范应用。“N”为上海三区、张家口、保定、河北辛集、烟台、淄博、潍坊、佛山、宁夏宁东等11个产业链优势城市,涵盖电堆、空压机等八大核心部件,聚焦核心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申报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入围全国五个城市群之一。下步,财政部等五部门将公布最终入围城市群名单。

  四、下步有关工作打算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统筹布局加油、加气、充(换)电、加氢等设施,示范推广氢电油气综合能源站;加强氢能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工业副产氢纯化水平,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培育氢能产储运用全产业链。

  下步主要工作:一是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项目招商引进力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巩固河南产业优势,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二是研究制定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支持关键技术研发、主要整车及零部件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三是推动郑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各项任务和目标按时完成,加快出台加氢站布局实施方案,促进氢燃料电池物流、公交车辆示范应用。

  2021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