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8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7:46 信息来源: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

贾小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企业开展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从全国信息化发展态势着眼,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制约我省信息化发展的主要原因,提出要重点解决缺乏支撑引领信息化和信息经济发展的领军企业和人才,尤其是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并从“创新引领”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开展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具体的发展建议,对我省加快推进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指导意义。

  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先导力量,对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组织方式和服务方式的持续变革,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着眼网络强国建设大局,多次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对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等作出重大部署。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关注并积极推动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发展,一是排查摸底,深入挖掘信息化创新企业。2018年07月,举办“国产工业软件优秀解决方案产用对接会”,进一步提升流程型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研讨石化、化工及热电等流程工业企业在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应用软件技术上的支撑,征集推介我省工业软件优秀解决方案69个。2019年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推介6个典型案例。2020年2月,组织开展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我省房车旅行服务平台、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三个项目被确定为2020年度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21年2月,以省5G办名义印发《河南省2021年度5G项目清单》,确定559个项目为河南省2021年度5G项目,并按照省政府办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督查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汇总通报各地各单位5G工作进展情况,确保5G项目落地落实。二是成立行业联盟,集中资源聚焦发展。2020年1月,指导成立河南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不断实现网络安全防护、态势感知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突破与区域落地;7月,引导我省区块链骨干企业发起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吸纳省内外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近100家,依托联盟组建了河南省区块可信链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专委会,征集了一批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

  但客观上看,我省信息化创新主要集中在细分领域,市场主体较少且规模较小,缺乏可形成完整生态系统和产业链的领军企业,示范引领效应不足,复制推广价值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内容,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创新引领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专题研究,加大本地企业培育力度,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集聚信息化技术创新资源,形成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合力,积极推动信息化创新示范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