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84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5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7:51 信息来源:办公室

闫天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更新观念有法必依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司法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惠企政策宣贯。一是加强《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学习宣传。《条例》实施后,我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进行学习,并在厅门户网站上进行宣传。二是组织“政策落实进万企中原深度行活动”。组织人员系统梳理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编印发放《惠企政策汇编》《惠企政策百问》1500余本,开展涉企政策巡回宣贯,受益企业6000余家。三是谋划实施惠企政策“开讲啦”系列活动,在线上搭建政策宣贯平台、线下开展系列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惠企政策作用。

  二、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省发展和改革委为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政策升级,先后印发实施《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着力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热点问题。省工信厅为帮助企业发展、支持产业壮大、加快集群形成,去年以来先后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河南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联合有关厅局出台了10个新兴产业链提升方案,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的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切实从产业导向、扶持政策上为全省工业企业做好服务引领。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取消和下放石油成品油经营资格行政审批权限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制定报送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开放领域提升专项方案》。省司法厅积极探索和建立免罚清单和实行“首次不罚”制度,对市场主体尤其是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

  三、稳步推进“一联三帮”。加强“一联三帮”(党政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帮助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产业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专班工作力度,引导全省工信系统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联系企业制度,对各地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情况跟踪问效,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建立“一联三帮”专班工作机制,各级相关部门共9428名领导干部联系帮扶14872家企业,共协调解决问题7200余个,解决率达95%以上。

  四、全力解决融资难题。紧扣企业融资困难等热点问题,会同省银保监局共同开展“金桥工程”银企对接工作,为806家企业授信115亿元,实际放款88亿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增强了发展信心。研究提出我省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工作措施,牵头实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要回逾期账款190余亿元。

  五、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训。2017年开始,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持续开展中原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培训,每年筛选100名领军型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到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接受培训,开阔我省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提升决策管理能力。此外,还先后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举办了系列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等。

  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工信厅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要素模板化、指南标准化、办事场景化工作。将食盐定点生产审批、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等9个事项拆分为41个办事场景,不断提升网上办理深度。目前我厅5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48项、占比87.3%;47项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法定965天压缩至377天、压缩比60.9%;即办件17项,占比提升至36.2%。全面推行电子证照,特种作业操作证、食盐定点批发企业证书等7项资质证书,电子证照已全部制作完毕并实现在线办理,大幅减少群众办事成本。省商务厅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非禁即入”要求,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重点推行“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企业开办线下服务模式。省发展和改革委完善提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启动“三个一”改革,聚焦市场主体疫情中遇到的问题,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2条等一系列纾困惠企的政策措施,精准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将产业发展、企业服务、中小企业融资、企业家培训、“放管服”改革等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重点工作,充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