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8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33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10:56 信息来源: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赵学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装备制造业人才短缺”的提案收悉。经与省教育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装备制造业总体水平居我省5大主导产业之首。我省装备制造业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领域居领先地位,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但是,我省装备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高端供给短缺、中低端供给过剩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创新能力弱、资源消耗大、智能化水平不高、龙头企业缺乏、品牌影响力不强、专业人才短缺等短板凸显,制约了装备制造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兴起,装备制造业人才短缺问题日益明显。

  一、加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2020年,信工厅厅属院校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拓宽招生渠道、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培育能力,培养出一大批符合时代要求、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厅属院校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内涵,创新培训模式、丰富培训课程,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并有针对性的对装备制造业人才进行培养以适应我省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直接服务于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2020年厅属院校共开展各级各类在职培训22593人次,其中煤炭行业6000人次、非煤行业11938人次、医护行业2000人次、新型学徒制2655人次。积极开展线上培训,郑州工业技师学院、省工业和信息化高级技工学校年均线上培训超过4000人次。启动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工作,182人次获得“1+X”证书。

  二、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训。2017年开始,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持续开展中原百名领军型企业家培训,每年筛选100名领军型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到清华大学和上海交大接受培训,开阔我省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提升决策管理能力。此外,还先后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举办了系列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等。

  三、促进新形势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对装备制造业转型提质提出新要求。我省装备制造业正处于跨越发展的难得“风口”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必须以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为动力,以创新引领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构筑我省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一是推进创新升级。以提高技术水平为目标,培育创新引领型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带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整体跨越。培养引进创新引领型人才。依托“中原千人计划”等平台,加大高端装备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加大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其团队的引进力度。二是推进制造升级。以增强制造能力为目标,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基础制造,实现装备制造能力的全面跃升。三是推进品牌升级。以“河南装备、装备世界”为目标,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理念,加强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培育若干国际知名品牌企业,推出一批装备精品,实现我省装备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装备制造业人才短缺问题的关注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