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8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04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0-09 11:02 信息来源:省食品工业办公室

王若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河南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方面。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的《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21—2023)》已经省政府同意印发。

  二是注重合理布局方面。省工信厅将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产品布局,重点鼓励头部企业、特色产区企业加快发展,引领、带动全省发展。

  三是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省科技厅将推动豫酒转型提升关键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支持企业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创新基地的合作,共建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高水平创新研发平台,持续支持产业创新人才培养,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奖补等财税政策。省工信厅将支持重点白酒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鼓励酒企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质量追溯等方面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水平,对符合省“三化改造”示范项目条件的,按设备、研发实际投入给予补助。对纳入省级白酒可追溯体系建设的企业,根据其年度建设投入(以合同、投资发票为据)、运行等评价情况给予补助。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方面。省委宣传部将始终坚持做好豫酒品牌宣传,持续为豫酒振兴营造氛围。省工信厅将加强品牌培育,以“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建设为牵引,加快推进“陶香型”白酒的全国品牌创建工作;围绕赊店老酒、五谷春酒业、洛阳杜康控股等重点企业,加快建设“浓香型”白酒业示范基地,提升河南浓香型白酒在全国的地位;培植和打造皇沟、寿酒、宝丰、宋河、贾湖、蔡洪坊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知名白酒品牌和区域优势品牌,强化豫酒品牌自信。组织豫酒对工艺、品质、品牌进行集中、系统、全面的宣传推介。支持酒企在主流媒体、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地铁及城市商业中心、重点地标等窗口,以广告引导、品牌展示、文化体验等提升品牌形象。支持主流媒体与豫酒重点企业建立宣传、销售、投融资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媒、企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主流媒体开展以传播品牌、产品推介为主的豫酒品牌形象宣传推广活动,强化豫酒传播氛围,建立起品牌号召力。对企业开展的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在省级以上媒体的宣传广告费,给予补助。围绕“文化”“好粮”“好生态”等开展品牌塑造和单品打造,积极组织“豫酒中原行”“豫酒文化行”“豫酒品牌行”“文化名人进企业”“重点酒企走进大型企业”等系列活动;挖掘和传承创新黄河文化、豫酒文化,创新豫酒的个性品质和美酒表达方式,强化传播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