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开幕之际:擦亮“中国传感谷”名片 夯实数字河南“基石”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4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万物互联,传感器是数据采集的源头。无论是环境监测、智慧农田,还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再庞大的智能系统,都要从传感器的针尖上开始。

  “我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全方位打造数字河南。传感器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产业发展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说,我省近年来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发展,先后出台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建立工作专班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快速发展。2018、2019连续两年召开世界传感器大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谋划建设“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积极抢滩产业制高点。目前,河南省传感器及关联产业规模达300亿元,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左右,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气体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我省传感器产业品种多、门类全,培育了汉威科技、光力科技、新天科技、三晖电气、日立信、森霸传感等一批上市企业,部分产品已处于领先水平。汉威科技气体传感器和气体检测仪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光力科技瓦斯抽采监控设备国际领先;洛阳凯迈环测环境检测系列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50%;南阳森霸传感生产的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省智能传感创新联盟、省智能传感器行业协会、省智能传感器产业链联盟相继组建,实现传感器研究和生产厂商抱团发展,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在环境、工业、农业、电力、疫情防控等诸多领域实现重点应用。

  作为我省传感器产业的主要集聚地,郑州高新区更是全力打造“郑州·中国智能传感谷”影响力。该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说,世界传感器大会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前两届大会促成一批传感器相关的重要项目签约,协议总金额合计超过200亿元。目前,郑州高新区在智能传感器及终端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已处于全国上游水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传感器十大园区排名中,郑州高新区位列第五。

  11月1日至3日,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再次在郑州举办,将有12家国际组织机构、国内外16名院士参与大会,全球170家企业展示新产品新技术,预计有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等代表700人出席大会。

  “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是传感器科技创新与产业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将多层次、全方位深度聚焦全球传感器发展,为我省传感器产业加速迈向高端注入新动力。”省科协主席吕国范说,两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对河南乃至全国传感器及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的世界传感器大会升格由中国科协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将在更高层次平台上汇聚国内外传感器相关资源,进一步擦亮“世界传感器大会”这张名片。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技术加速发展,传感器市场迎来广阔的空间。“我们将以2021世界传感器大会为契机,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构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传感器龙头企业在河南投资发展,把智能传感器产业打造成河南数字经济的金字招牌。”朱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