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1〕9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1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23 18:26 信息来源:厅产业融合办公室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打造河南高质量产业链集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新动能成长的重要引擎;5G凭借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优势,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高可靠性通信保障。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局部信息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加速转变,也将为5G落地应用开辟巨大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这些都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5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推动省政府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等央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建设5G基站5.9万个,覆盖全部市级城区、县城城区。二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建立。按照综合平台、行业平台双路突破的思路,在原材料、矿山装备、起重装备、智能农机、煤焦化、智能传感、盾构装备、建筑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初步建立“1+24”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平台服务企业数量1.3万家,接入设备产品355万台次,开发工业APP389个,部署应用软件405个。三是融合创新持续深化。出台《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生态体系培育、融合应用场景示范三大工程,努力建设中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目前千叶水泥、宝冶钢构、郑州海尔、多氟多等一批应用场景项目相继建成并取得明显成效。四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引进国内知名云服务商在河南落地,建立“企业上云”资源池,提供规划、设计、实施、验证、运维等全方位服务,截至9月底累计推动14.05万家中小企业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上云上平台,有效促进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纳贵单位的建议,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重点,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网络基础优化升级。以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重点,加强5G基站规划布局,推进骨干网、接入网、移动网等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逐步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推动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加快工业企业5G、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TSN(时间敏感网络)、SDN(软件定义网络)等技术普及应用,构建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网络基础设施。统筹规划部署数据中心、云计算及边缘计算设施、超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等智能感知、存储和计算设施,加快洛阳、许昌、漯河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完善标识解析产业化应用模式,推动数据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共享共用。

  二、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施“1+N+N”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支持工业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发挥优势,重点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N个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平台,N个产业集群平台,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圈,推动各类制造资源整合集聚和开放共享。研发应用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工业机理模型和微服务组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交易和应用体系,推动工业技术经验和知识的显性化、模型化、数字化。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提供设备和产品优化、社会化资源协作、测试验证、智慧运营、产业生态孵化等服务。

  三、推动制造业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根据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痛点,分行业研究制定智能制造推进指南,支持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实施智能化改造,以生产装备数字化升级和信息系统综合集成为重点,建设行业领先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分行业选树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组织召开现场会,带动同行业、相关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研究制定智能制造分级评价指标体系,面向规上工业企业探索开展分级评价评估,指导企业制定智能化改造提升方案,推动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提档进阶。

  四、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实施《河南省“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聚焦企业发展核心和痛点问题,面向不同阶段企业上云转型需求,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同时发力,按照“保质、增收、降本、提效”的企业发展目标带动行业普及应用,在需求侧从上云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入手,实施企业起步登云工程、数字化转型工程和智能化升级工程,在供给侧增强上云服务和供给能力,实施支撑服务提升工程,推动全省“企业上云上平台”迈入新阶段。

  五、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加快企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商业模式变革。支持工业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打造5G+超高清视频、5G+AR/VR(增强现实/虚拟现实)、5G+机器视觉、5G+远程控制、5G+智能网联车、5G+无人机、5G+云化AGV(自动导引车)、5G+云端机器人等典型应用场景,形成“端—边—云”协同解决方案。

  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条件成熟的本科高校布局工业互联、物联网、平台开发运维、数据安全控制等相关专业;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依托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博士、硕士学位点,强化产学研结合,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鼓励高校联合企业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实训基地、职业教育产业学院,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相匹配,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衷心希望贵单位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对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