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皇沟馥合香

发布时间:2021-11-25 10:20 信息来源:省食品工业办公室

  汉武帝刘彻饮到夜郎美酒“枸酱”,一句“甘美之”的赞赏,从此有了茅台的雏形;“城以酒兴,酒以城名”,自制曲之父元代郭怀玉在泸州发明“甘醇曲”开始,再经过明朝的发展壮大,泸州老窖奠定“浓香鼻祖”的地位;产自于陕西凤翔县的西凤酒,因凤鸣岐山、吹箫引凤等典故,同时又是西府台的所在地,人称西府凤翔而得名;“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晚唐大诗人杜牧的一句千古绝唱,把本就有着辉煌历史的汾酒再次推上新的高度……

  比起茅庐凤汾四大名酒的悠久历史,皇沟馥合香虽然看似“年轻”,但追溯至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漫漫长河中,其历史底蕴也非常值得考究。

  龙山遗址,溯之其源

  据龙山文化遗址考古工作中所发掘的制酒酿酒的黑陶器以及甲骨文的有关记载,早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河南龙山文化早期,永城这块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自然环境优渥的土地上就已经出现了酿酒的技术,并且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便是皇沟历史最初的源点,也正因为如此,皇沟的酒才可以担负起源头正宗的赞誉。

史话皇沟馥合香

  春秋列国,得之其名

  关于皇沟馥合香最早的得名,可以追溯到春秋时代先圣孔子周秋列国时期,可能大多数人有所不知,孔老夫子也是个擅饮之人,东汉的王允曾在《论衡》中说“文王饮酒千钟,孔子百瓢”,酒德也是儒家酒文化的核心观念。

  春秋末年,孔子带领门徒周游列国,一日,来到芒砀山下时,天上突然下起大雨,师徒们一时无措,只好躲进山洞避雨,山洞内潮湿阴冷,孔子命令弟子沽酒以御寒,至今芒砀山的南坡下依旧留存着“孔子避雨处”的印记。清代阮葵生《茶馀客话》中:“今祀孔子,曰酒圣。觞之祖也,是为饮宗。”诞生在这片“膏腴之地”的皇沟馥合香,也因此佳话而饮宗得名。

史话皇沟馥合香

  大汉伊始,赐之其姓

  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起强大的秦王朝之后,开始好大喜功,大兴土木,穷奢极侈,致使全国上下民不聊生,百姓积怨已久,在芒砀山间奋起反抗,起义军中最具代表性和领导力的就是汉高祖刘邦,他率领一众起义军从芒砀山起始,醉酒斩白蛇,拉开大汉王朝四百余年宏图霸业的帷幕。

史话皇沟馥合香

  刘邦称帝后,以美酒宴请随其打下江山的功臣,歌曰:“饮佳酿兮喷香,心神怡兮酣畅,拔利剑兮斩莽,举大事兮豪强,我为帝兮汉邦,赐此酒兮姓皇”。从此之后,永城芒砀的酒被赐以皇姓,也成为了皇沟酒流传千古的佳话。

  明朝初立,享之其御

  明朝初期,曾辅佐仁宗、宣宗、英宗三朝皇帝,被称为“女中人杰”的张皇后,正是酿酒历史非常悠久的河南永城人,张皇后念及故乡美酿,于是派人来此督造,所选佳酿美酒供皇家御用,当时的在位者,仁宗皇帝甚为惊喜,赐名“皇沟御酒”。

  此后,皇沟御酒名扬海内,成为当时最负盛名的美酒。御酒产地酒坊林立,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皇沟的前身——陆楼酒坊,酒坊现存至今的13条明清活窖池,被誉为白酒酿造的活化石,也是皇沟馥合香四香奇成的秘诀之一。

史话皇沟馥合香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一部豫酒的史话同样也能见证整个中国白酒发展的历史轨迹。虽然如今的豫酒发展有待振兴,但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一直传承至今并不断发扬。

  皇沟人之所以能始创出馥合香型白酒这样一个中国白酒新品类,正是基于中原尤其是豫东地区至今犹存的酿酒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