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重塑 催生化学反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14 18:35 信息来源:厅产业政策和法规处

  为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12月1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机构重塑性改革推进会,部署机关内设机构“三定”事宜。会议印发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内设机构具体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连海主持会议。

深化改革重塑  催生化学反应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会议指出,实施机构重塑性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也是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迫切需要。省委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列入三个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夯实实体经济、振兴河南制造的坚强决心,对建设高效能高素质工信队伍的殷切期望。

深化改革重塑   催生化学反应 <br>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高质量完成机构重塑性改革,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机构重塑”和“化学反应”是这次改革的两个关键词,要对处室、职能、人员作出最优设置、激发最大效应、释放最强活力,实现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根本性转变。一要职能重构。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把主要职能向服务产业、服务企业聚焦。二要处室重塑。在处室数量维持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增、转、撤、并,大幅压减综合部门、加强专业处室,把工作重心向规划引导、政策优化、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和生态营造聚焦,重塑体制机制。三要人员重组。统筹党员干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突出“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将主要精力和人员向专业处室倾斜,着力打造“忠专实”高素质工信干部队伍。四要活力重造。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坚决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决不让不干事、不成事的人占位子、混日子,激励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以“形”的重塑催生“神”的重铸。

  第一,改出高效能。提高政治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治理效能。坚持依法行政,优化顶层设计,加强调查研究,坚持系统观念,狠抓工作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服务效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果,加快实现从行业管理向服务产业发展的转变。提高运转效能。正确处理决策与执行、整体与局部、牵头与配合、指挥员与战斗员的关系。

  第二,改出专业化。培育专业素养。勤学专业知识,勤修专业能力,勤练专业作风,勤育专业精神。做强专业处室。重点做强3个产业综合部门、14个产业发展部门、5个产业支撑部门,在提升专业化水平上深耕细作。打造专业团队。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打破处室建制,组建若干攻坚团队、战斗团队,建立长效常态联络和协作机制,遇有任务,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引入专业力量。加强与工信部的沟通衔接,加强与工信部所属和其他智囊机构的长期合作,加强与省内高校院所、协会组织、龙头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聘任制公务员引入工作。

  第三,改出战斗力。争出头彩。自觉担负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工信使命、工信担当,在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走在先、做在前,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中当排头、挑重担。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力争工信整体工作在全国工信系统挺进第一阵营,单项工作摘金夺银、涌现更多的全国典型。能打硬仗。重点打好工业稳增长、重塑竞争力、万人助万企、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四场硬仗。敢涉险滩。干部必须识风险、知风险、防风险、化风险,该管的事必须管,该负的责必须负。

  第四,改出精气神。有正气。坚持事业第一、公字为先、为人正派。有朝气。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有锐气。坚持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增强变革理念、抢滩理念,弘扬斗争精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敢于斗争的战斗者。有大气。学会包容、善于包容,多干事、少议论,多参与、少推托,多合作、少内耗,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第五,改出好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纪律规矩约束言行,用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性,用党的先进文化鼓舞士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正确导向。必须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政治过硬、实干苦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形成鲜明的导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加强廉洁自律。严守纪律规矩,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

  第六,改出大局观。坚决服从调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决定、服从组织的安排,坚决不能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决不允许牢骚抱怨、软磨硬抗,更不允许讨价还价或者散布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迅速交接到位。涉及岗位调整的,人员要尽快到位,事务要尽快交接,工作要尽快开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不出现空档期。尽快产生效果。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方式,把精力向产业和企业倾斜,由重管理、重审批向重监管、重服务转变,把工作重点放在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上,紧扣主责、深耕主业,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实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